火箭炮方队:“战神旋风”壮国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火箭炮方队:“战神旋风”壮国威
2009年10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邵敏 吴章科)在国庆阅兵方阵中,装备第十三方队是阵容整齐、威武壮观的某型远程火箭炮方队。这便是被誉为“战神旋风”的南京军区某炮兵团。

  这个团队的发展史,就是解放军火箭炮部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强到精的跨越史。一九四0年诞生之时,他们是一个步兵团。一九五一年二月,他们列装苏制M-13火箭炮,即著名的喀秋莎火箭炮。这是解放军第一支火箭炮部队。在朝鲜战场上,他们万箭齐发横扫敌军。“奇袭白虎团”的经典战例,更是在火箭炮兵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后,他们又多次换装。二00五年,他们列装了亮相于这次国庆阅兵的某新型远程火箭炮。

  负责方队训练的南京军区炮兵某师副师长丁仕夫,作为驾驭远程火箭炮的“第一代人”,是“熟悉新装备一口清,掌握新技术问不倒”的专家型指挥员。谈起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火箭炮,他赞不绝口——

  这种火箭炮,信息化程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发射速度快,是集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等于一身的数字化炮兵“撒手锏”装备。它填补了解放军战术导弹和身管火炮之间的火力打击空白,发射时犹如飓风冰雹般慑天动地,能在短时间内构成强大的火力密度,给敌人以毁灭性的杀伤和强烈的震撼,是名不虚传的“火力铁拳”。

  作为一支精锐之师,这个团有着强大的战斗力。远程火箭炮列装以来,该团先后四次组织新装备赴西北戈壁进行实弹战术演练。在全军同类装备部队中参加实弹射击的装备和人员最多,命中率最高,实现了万里机动“零事故”,实弹发射“零故障”,在远距离机动、实弹射击、规范化训练等方面,创造了全军五项第一。

  二00七年八月,这个团机动至大漠戈壁,按实战要求设置打击目标,检验作战性能和毁伤效果。顶着戈壁突至的八点九级大风,在十七米每秒的风速中实施“建制连满管齐射”。四门火炮四十八发火箭弹以排山倒海之势集束射向目标,但见万炮齐轰、遮天蔽日,“敌”阵地倾刻间土崩瓦解。他们在超极限气象条件下命中率远远高于设计定型标准,并取得了二十八组射击数据,填补了新装备射击检验空白。

  备战阅兵,官兵付出了长时间的艰辛努力。从今年二月份开始,一百多名参阅官兵冒雪进驻大别山区的六安某机场,展开封闭式训练。白天,他们操纵战炮驰骋训练场。晚上,驾驶员端起脸盆,盛满水练习掌握方向盘的稳定性,赤着脚对着小凳找踩油门的感觉。

  炎炎盛夏,高温酷暑又让官兵经历了特殊的“烤” 验。北京阅兵村机场地表温度高达五十多度,战炮驾驶室内气温时常超过六十度。驾驶员和受阅官兵必须穿着厚厚的作训服端坐在驾驶室里,训练就像“蒸桑拿”,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平均每人要喝六公斤的水,流四公斤的汗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