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从“金牌大国”驶向“体育强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现场:从“金牌大国”驶向“体育强国”
2009年10月01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从“金牌大国”驶向“体育强国”

  中新社记者

  十月一日上午十时,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庆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群众游行队伍的彩车驶进全球观众的视线。

  “体育成就”彩车缓缓驶来,三十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群众体育代表在天安门前的流动“领奖台”上接受亿万观众的欢呼。“飞人”刘翔、“体操王子”李宁、“神枪手”许海峰、“跳水王子”熊倪、“国际象棋”皇后谢军……这些曾经站在国旗下的身影复苏了新中国体育的辉煌记忆,而他们仅仅只是新中国六十年体育成就的一个小小缩影。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新中国六十年的体育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群众体育设施遍布城乡,各类体育场馆是建国初期的二百倍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建国初期的一百以上;群众体育组织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国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达到百分之二十八点二。

  二是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一九五六年,陈镜开打破了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创造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一九五九年,容国团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截至二00九年八月,中国运动员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二千三百一十个,创超世界纪录达一千一百九十五次。

  三是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各种健身场所迅速兴起,竞赛表演业日益活跃,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国内联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市场开发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品牌赛事引人注目。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迄今已举办二十四届,成为亚洲最大、世界排名第三的体育用品博览会。

  当这辆载满沉甸甸金牌和荣誉的彩车驶离天安门广场后,中国体育也随之驶向了一条从“金牌大国”通向“体育强国”的道路。(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