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周年大阅兵 中国展示最“硬”实力(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六十周年大阅兵 中国展示最“硬”实力(2)
2009年10月01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外,徒步方队大多抽组自具有辉煌历史和卓越功勋的部队和单位。其中,近半数方队所在部队组建于战争年代,参加过许多著名战役;多数方队参加过以往的国庆首都阅兵。

  如,水兵方队、海军学员方队参加过历次国庆首都阅兵;女民兵方队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七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赢得“民兵之花”的美誉;陆军学员方队、三军女兵方队参加过三十五周年和五十周年阅兵。

  诞生二十年来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的中国特种兵,更因其神秘而备受瞩目。

  组建特种兵方队的是北京军区某特种兵大队,曾完成“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二00八北京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

  至于徒步方队中最养眼的亮点,自然是那群英姿飒爽的女兵。三军女兵方队政委于维国就笑着对记者说,她们比以前更漂亮了!

  装备方队:中国武库“大揭密”

  参加今年国庆阅兵的有三十个装备方队,规模为历次阅兵之最。

  更为重要的是,本次亮相的受阅装备全部由中国自主研制和生产,九成是首次揭开神秘面纱,集中反映了中国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设成就。

  此次展出的中国武器装备清单上包括:

  九九式主战坦克、九六A式主战坦克、0五式两栖突击车、新型履带步战车、新型轮式步战车、0五式两栖陆战车、空降兵战车、0八式武警装甲车、0五式履带自行加榴炮、0七式履带自行榴弹炮、轮式自行迫榴炮、一百毫米轮式自行突击炮、远程火箭炮、重型反坦克导弹、履带自行高射炮、红旗防空导弹、海军舰空导弹、海军反舰导弹、海军岸舰导弹、红九地空导弹、红十二地空导弹、机动雷达、无人机、东十五乙常规导弹、东十一甲常规导弹、长剑十巡航导弹、东二十一丙常规导弹和东三十一甲核导弹等。

  大部分装备方队由正面四辆装备、纵深四辆装备、领队两辆装备组成,总数为十八辆。

  其中,被誉为反恐精英的武警“雪豹突击队”装甲车方队、机动雷达方队、后勤装备方队、巡航导弹方队等,都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备受各方关注。

  特别是来自第二炮兵某旅的巡航导弹方队,是一支迎着世界新军事变革成长起来的世纪新军,它的诞生使战略导弹部队的打击样式和作战能力有了新的飞跃和突破,被称为对敌实施中远程精确打击的一把利剑。

  装备方队指挥部副指挥邹运明说:“这次参加国庆阅兵的装备方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新中国成立后历次阅兵装备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他并从三方面介绍了此次参阅方队的特点:

  从参阅部队的构成来看,既有红军时期创建的老部队,也有组建不久的新兵种;既有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英雄团队,也有站在军事变革潮头的典型部队;既有参加过历次国庆首都阅兵的老资格,也有在阅兵场上首次亮相的新面孔。

  从受阅展示的装备来看,都是从全军各部队精选的国产新型装备,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和信息化程度都达到崭新水平,有的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这次阅兵装备方队中没有一件是引进装备,将展示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展示中国武器装备建设自主创新的能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