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0年庆典背景总策划及总制作人揭秘幕后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60年庆典背景总策划及总制作人揭秘幕后细节
2009年10月02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歌舞为新中国60岁生日祝福。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10月1日晚,新中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图为舞狮表演。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辉煌令人骄傲自豪。此次庆典背景总策划及总制作人路建康昨日透露了庆典背景表演获得成功幕后的精彩细节。其中,“民族团结柱”的创作灵感来自人民大会堂。

  关键词:指挥

  “三保险”确保动作整齐

  昨日上午,在阅兵和群众游行中,有8万人成为真正的幕后英雄,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通过整齐划一的动作,进行精彩的翻花表演,不仅有文字标语,还有精彩图形。在这一过程中,指挥信号的作用尤为关键。

  路建康透露,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时用旗子指挥;50周年庆典时用模拟信号换色系统,由于天安门表演区域约8万平方米,有时信号传到末端就失灵了,会影响动作整齐;60周年庆典采用了三套信号指挥系统,即两套电子系统和5000个无线耳麦系统。两套电子系统通过32块信号屏悬挂在16根华表灯杆上,每个信号灯对应约5000名学生。当发现表演的学生看不清华表灯上的变色系统时,指挥口令可直接通过佩戴耳麦的老师,传达给学生。正是这三套系统,给庆典背景表演上了三保险。

  关键词:道具

  翻花学生酷爱新式“装备”

  路建康透露,参与此次背景表演的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孩子,这批孩子智商高、见识广、兴趣广泛,要设计出他们酷爱的道具可不容易。“这次我们将过去的纸翻花材料改为塑料材质,不仅光亮感更强,还不怕雨淋,减轻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

  路建康介绍,这次在装具上有重大突破,每位表演者的道具都可以放置到专门设计的拉杆箱里。拉杆箱仅3公斤重,可将全部8件道具放入。这一创新减轻了孩子们的体能消耗。打开拉杆箱上的折叠小椅子,孩子们还可以坐下休息。在翻花杆上,采用了双杆操作,孩子们可以转换自若,操作简单。

  同时,这次还请服装设计师为小演员量身定制五种彩色表演服,同彩色的拉杆道具箱相呼应。活泼的颜色衬托出节日欢乐,时尚的服装展现学生青春朝气。

  路建康

  他所在的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庆典背景表演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这个团队承担了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的制作任务,为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 创作

  人民大会堂门柱启发创作

  天安门广场两侧56根“民族团结柱”为国庆盛典增添了庄重、喜庆的氛围。路建康透露,创作灵感来自人民大会堂。

  “民族团结柱”每根高达13.6米,重26吨,雕刻有民族图案。路建康说,最后确定的方案创作灵感来源于人民大会堂。此前几稿采用的莲花等方案不太理想。有一次,路建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被气势宏大的门柱造型吸引,他拿相机将这一造型和上面的图案拍下,和专家研讨后,拿出新方案。

  新方案中,“民族团结柱”柱头和柱础采用人民大会堂门柱的图案元素,寓意56个民族是国家的主人。柱体周身采用“中国红”装饰,每根柱子上都雕刻出一对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民族青年。这一方案突破了以往天安门广场庆典活动的平面布局,使其更附有景观结构感,一经提出,就获得各方肯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