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游行擦肩而过的B角们:做"替补"为正式队员加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和游行擦肩而过的B角们:做"替补"为正式队员加油
2009年10月02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照片中间为海淀区双榆树学区总辅导员崔青慧
海淀区共有80位参加训练的老师最后没能上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的国庆游行队伍,最后一个方阵的孩子们放飞手中的气球、涌向金水桥的画面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很少有人知道,80位和这些孩子一样训练了几个月的海淀区教师,当时坚守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不仅看不见广场上的盛况,甚至连电视直播都没能看到。

  此次国庆训练,海淀区负责最后一个方阵——“明天更美好”。这个方阵全部由海淀区5、6年级的学生组成。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行进队伍中要有一部分带队教师。几百位老师和五千多名学生一起进行了一个假期的艰苦训练。但最终,游行队伍要求人数为5823人,有80位老师不得不放弃参加游行的机会。

  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健介绍说,因为参加了几个月的训练,老师们都不愿离开国庆游行队伍,他们说,只要能为国庆服务,做什么工作都可以。最终这80位老师都“转业”成为了工作人员,有的负责在集结过程中组织学生,有的为学生分发气球,有的维持上车秩序,有的负责给学生测量体温。

  崔青慧就是这80位老师中的一员。崔老师所在的训练队伍是鼓号队,每次训练都要背上20斤重的三音鼓,暑假的时候,每次训练都要出几身汗。崔老师说,其实训练从今年4月就开始了,6月开始集中训练;直到9月29日,还在进行最后的训练。“其实从一开始训练,我就知道自己不能上场,因为总要有人做替补,而如果有上场机会,还是先要让给孩子们。”

  因为早有心理准备,所以得知自己不能上场的时候,崔老师并没感到意外。她接受了新任务,在孩子们上场等待的时候,负责集合以及照顾学生。“我们的学生是要在队伍最后放飞气球的。所有的气球都在早上八九点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口发给孩子们,之后的3个小时,孩子们要拿着气球等待上场。这期间我们要保证不让一个气球意外飞走。”崔老师介绍说,每个孩子手拿一组共三只气球,最大的直径有五六十厘米,气球发给孩子后就用绳扣系在学生手腕上,这期间,如果孩子想去厕所,老师就要把孩子的气球接过来系在自己手腕上。对气球交接的方式,老师们都提前进行了演练,确保气球不会意外飞走。

  上午11点多,当把孩子们送上长安街后,崔老师和同事们悄悄离开了戒严区。“没能看见学生们的背影,不过看见了天上的飞机。”为了参加国庆训练,崔老师推迟了家里的装修工期。“本来打算暑假期间装修的,但是训练太忙,所以推迟到国庆节后再装修。”崔老师说训练队伍中像她这样的老师有很多,“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推迟了考试,有的连孩子上幼儿园的时间都推迟了。”崔老师说,没能上场并不遗憾,因为“能参与60年大庆就觉得很光荣”。

  翟远

  在路边为他们加油

  昨天上午,当国庆彩车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国庆训练的对外经贸大学大三学生翟远站在长安街边,远远看着同学们走过了天安门。

  “我本来有机会上场,但是因为生病和游行擦肩而过,变为预备队员。一直到9月29日,我们都在参加训练。昨天上午,我们这些预备队员负责一些分发食物、看包等后勤工作。虽然没能亲自走过天安门,但是也在现场感受到了热烈气氛。看到受检阅的飞机从头顶上飞过,一辆辆彩车从身边驶过,挺激动的。”

  翟远是北京孩子,但是为了国庆大典训练,今年暑假他有一半时间仍然住在学校。为了训练,他甚至放弃了难得的实习机会。“暑假前家里人就给我联系好了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实习。我们是学保险专业的,能去中国人寿实习,机会非常难得。但是没想到,忽然下达了国庆训练任务。妈妈特别支持我训练,她说实习什么时候都行,但是参加60年大庆机会太难得了。”

  翟远最开始被分配在正式训练队中,他所在的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的同学一起组成“生态环保”方阵。在暑假沙河合练时,同学们都一夜没睡,第二天翟远又没休息好,第三天,他开始发高烧。救护车直接把他拉到医院实行了隔离,3天后,翟远退烧出院,又患上了中耳炎,听不清外界的声音,于是只好进入预备队,做替补队员。

  虽然是在预备队,训练却丝毫不能马虎。每次训练,学校的20多名预备队员都和正式队员一起在烈日下挥洒汗水,一直到9月29日最后一次训练。

  谢一凡

  最后时刻替补登场

  和其他的预备队成员比,谢一凡是幸运的,她在国庆大典前几天忽然接到通知,让她替补上场。

  “通知我去替补的时候已经是9月24日了。按规定,9月18日以后就不会再有人员调整了,所以当时我接到通知的时候都有点蒙。”说起替补上场的经过,谢一凡掩饰不住地兴奋。“24日的时候,我们照常进行训练,我正卖力地挥着扇子,老师忽然对我说:‘你出来一下,跟着这位中队长走,以后你就在12中队25排14号。’我当时一脸惊讶,愣了半天没有反应。老师奇怪地看着我说:‘你怎么了?是不想去吗?’我这才反应过来,赶紧说,‘不是不是’。”谢一凡终于领到了正式的道具,不用再拿替补队员掉色的扇子了。

  谢一凡说,她从开始训练就是替补队员,本来已经作好了当“绿叶”的准备。没想到有同学临时不能上场,她也有了走过天安门的机会。整个暑假,这些替补队员都跟正式队员一起训练,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每天早上5点半,宿舍楼就开始放歌曲叫大家起床,训练时间是早上6点到8点,晚上6点到9点。整个暑假,同学们都在认真练习。

  尽管当时还是替补队员,但谢一凡还是推迟了自己的GRE考试。“本来打算暑假复习,9月10日机考。但是训练起来才发现,每天累得不想看书。开始我想取消考试,但是交了1500多元的报名费只能退给我一半,所以我只好又花了400元钱,把考试延期到明年3月。”

  昨天上午,谢一凡终于站在了天安门广场的游行队伍中。“我们是生态环保方阵的。白夹克、绿扇子,特别显眼。队伍走过广场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生怕自己动作出错。下午回到学校看了视频回放,觉得效果不错,大家才放心了。”(李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