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忆父亲朱德:14岁才在延安第一次见到爹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敏忆父亲朱德:14岁才在延安第一次见到爹爹
2009年10月02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德与女儿朱敏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朱敏

  可以说,我的生命是伴随着爹爹朱德革命的脚步一路走来的。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往事都淡出我的记忆,但爹爹的音容笑貌却始终浮现在我的眼前,他的谆谆教导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他是女儿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朱 德

  生平简介

  1886年—1976年。四川仪陇人。1909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南昌创办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育团,任团长。参加领导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1928年率部上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1930年起任红军第一军团总指挥、红一方面军总司令、中革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指挥、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前方分会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等职。

  解放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纪委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是第一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第七、八、九、十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八、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

  作者简历

  朱敏,朱德同志之女。1926年生于莫斯科。1941年2月赴苏联学习。苏德战争爆发后,被德国法西斯囚禁在孤儿院,又被押送到德国集中营服苦役。1949年进入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学习,1953年10月毕业回国。1954年入党。回国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教授、教研室主任。1986年离休。2009年4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1 我14岁才在延安第一次见到爹爹

  1926年4月,我出生在莫斯科。那年,爹爹正好40岁。不久,爹爹回国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的夏天,我姨妈从四川成都赶到中苏边境的满洲里,从母亲手中接过刚满一岁正在患病的我。

  直到1940年10月,周恩来伯伯派人把我从成都接到延安。那天,我们乘坐的马车来到杨家岭的山坡下,只见一位身穿灰布军装、打着绑腿的中年男人,匆匆跑下山坡。他一眼就认出了我,伸出一双大手把我从车上抱了下来。原来,他就是我日思夜想的爹爹!

  坐在窑洞暖烘烘的土炕上,我才仔细端详爹爹的模样。他是个大胡子,浓黑的眉毛、坚毅的眼神、向后微微收紧的嘴角,很是威严英武。可是与他交谈起来,他又显得那样慈祥可亲。爹爹很忙,晚上才有空坐在炕上和我说一会儿话。他历数我婴儿时的趣事,还饶有兴致地问起我在成都的生活。

  没想到,来到延安仅两个月,我又一次告别爹爹,踏上到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来到寒风刺骨的莫斯科大平原后,我的哮喘病发作了。在国际儿童院生活了4个月,我就与20个体弱多病的孩子一起,到明斯克参加夏令营疗养。就在到达宿营地的当晚,苏德战争爆发了。德国法西斯的飞机、坦克把明斯克紧紧包围,我们不幸落入魔掌。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的那天,我被关进了德国集中营。

  自从在延安见到爹爹,我的心中就像拨亮了一盏明灯。我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找到爹爹,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在德国集中营拍的照片背面,我写下了心中的期盼:“啊!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在指挥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同时,爹爹也常常思念万里之外的女儿。我离开延安不久,他就写了封信寄往莫斯科。不想,这封家书因邮路不通被原封不动地退回延安。康克清妈妈焦急地向爹爹提议,是不是通过延安电台向苏联方面打听一下女儿的下落?爹爹平静地说:“现在中国和苏联都经历着残酷的战争,我怎么能为私事打扰苏联政府呢?还是等战争结束以后再说吧。”

  1946年初,经过九死一生的磨难后,我终于回到莫斯科。1949年暑期,我考入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1950年夏天,我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终于可以回国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