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根民族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摆放方案或11日确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6根民族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摆放方案或11日确定
2009年10月06日 05: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安门广场矗立的56根民族团结柱“去向”已定。民族团结柱的原始创意者、60周年国庆庆典背景总指挥路建康昨日称,民族团结柱今后将“落户”天安门广场,寓意56个民族世代和谐相处。

  设计一经提出即获肯定

  56根民族团结柱分列于广场东西两侧,坐落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中间,南北跨度达265.97米,间距5.91米,这种设计突破了以往天安门广场庆典活动的平面布局,使其更富有景观结构感。路建康称,该设计方案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也成为了广场背景布置中最大的亮点。

  庆典后,民族团结柱的去向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民族团结柱有可能依然安放在天安门广场,也有可能移至北京的某个园区,如奥林匹克公园的民族大道。路建康昨日透露,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民族团结柱今后将继续矗立在天安门广场。

  “民族团结柱的设计创意就是56个民族的人民是共和国的脊梁,共同支撑着共和国的伟业。今后继续安放在天安门广场,不仅能体现56根民族团结柱见证了60周年国庆的庆典和辉煌,还将继续见证56个民族世世代代和谐相处。”路建康说。

  民族柱可能移至广场内

  据了解,56根民族团结柱是继1977年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后,天安门广场的又一组新建筑。路建康表示,具体如何摆放等方案正在研究中,预计将于本月11日左右确定。“仍然会安放在广场的东西两侧,只是具体位置有可能调整。目前是安放在广场外的马路边,有可能移到广场内,放在广场的东西两边。”

  - 民族柱档案

  民族团结柱高13.6米、重26吨,可抗11级强风。由水泥和钢结构支撑,外包玻璃钢,红、金两种颜色铺底,上面雕刻着56个民族风情的图案。每根柱子上都雕刻了一对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民族青年。与舞蹈人物相对应的一面柱体,用金色雕刻出了该民族的图腾纹样。

  - 广场建筑

  人民英雄纪念碑

  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央,毛主席纪念堂以北,是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1958年4月22日建成。

  毛主席纪念堂

  位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1976年举行奠基仪式,1977年5月落成。 (记者马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