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统一伟业谱华章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60年:统一伟业谱华章 (2)
2009年10月07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

  金门。灿烂的阳光,宁静的海水,绵延的沙滩……这座见证了两岸关系潮起潮落的小岛,半个多世纪前曾炮声隆隆。如今,这里挥别了硝烟,正畅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清新空气。

  昆山。昔日的农业县如今已成为台商投资、创业、发展的“桃花源”,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台湾企业3.8家,台资经济占大陆吸引台资的1/9,两度雄踞大陆“百强县”榜首。两岸同胞在这里共同凝聚互惠双赢、和谐相处的同胞情谊。

  1949年后的数十载,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两岸同胞咫尺天涯。多少亲人生离成了死别,多少骨肉小别成了永诀。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写于上世纪70年代的名作《乡愁》,道尽了无数台湾同胞的思乡情怀。

  所有中华儿女无不盼望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站在全民族的立场上思考、谋划统一大局。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吹响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号角。

  邓小平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关于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为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发表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这次讲话精辟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发展。

  进入新世纪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一系列对台工作新主张,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作为,推动两岸关系逐步迈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在党和国家对台方略引领下,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从隔绝对峙走向交流对话,克服艰难险阻,沿着和平稳定的方向不断前行。

  1987年10月,在党的新时期对台方针政策影响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在台湾同胞强烈要求下,台湾当局作出开放台胞回大陆探亲的决定。11月,台胞周纯娟成为获得大陆方面入境证件的第一人。从此,隔绝两岸同胞的闸门被打开。“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两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汇成滚滚洪流。

  1992年,两岸分别授权的团体海协会、海基会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双方在此基础上于1993年举行首次“汪辜会谈”,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谈,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确立了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在两岸和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一个多月后,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两党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谈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为改善两岸关系注入春天的气息”。

  随后,国共两党持续交流对话,两党有关方面多次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摆脱危机,实现历史性转折,迈入和平发展轨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3月,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迎来难得历史机遇。

  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会谈,达成广泛共识,促成了中断9年的两岸制度性协商迅速恢复,并接连在北京、台北、南京举行了三次重要会谈,相继签署了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海运、空运、邮政合作、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等9项协议,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

  2008年12月15日,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同步实施,银燕展翅、百舸争流、鸿雁传书……两岸同胞翘首以待30年的两岸直接“三通”化茧成蝶。

  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渐次展开在两岸同胞眼前。

  (四)

  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

  截至2008年底,两岸贸易额累计超过8570亿美元,祖国大陆自1991年以来一直是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截至2009年上半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到5140万人次;截至2009年9月5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累计已达45万人次,今年内有望超过60万人次。

  两岸文化交流已遍及文学、美术、音乐、戏剧、舞蹈、曲艺、文物、民俗等各个领域,在两岸民众间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

  2008年北京奥运,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同赴一次美丽的相约,同书民族复兴的新篇章,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台湾“莫拉克”风灾等危难时刻,两岸同胞守望相助、风雨同心。

  “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胡锦涛同志关于“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的重要主张,在海峡两岸深入民心。

  忆往昔峥嵘岁月。两岸关系良好局面得来不易。曾几何时,台湾当局的一系列“台独”挑衅和冒险活动,一次次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

  在种种复杂因素和艰难险阻面前,全体中华儿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一次次挫败“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有力维护了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

  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中国人民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世界各国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

  回溯6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昭示我们:“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然遭到两岸同胞共同反对,注定会以失败收场。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展望未来,胡锦涛总书记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我们应该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尽管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困难和阻碍,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努力,紧紧依靠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够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张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