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林木遭严重盗伐 利益驱使木材黑市兴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万州林木遭严重盗伐 利益驱使木材黑市兴盛
2009年10月09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接到投诉称,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盗伐林木活动异常猖獗,从砍伐、收购到运输、交易直至加工制造,形成了一个成熟的链条。这个庞大的网络造就了大批富翁,而背后是每年数以万计的树木被非法砍伐。

  去年8月19日,重庆市曾召开历史上规格最高的林业工作会——重庆森林工程大会。会议发出进军大山、营造森林的总动员令,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开发致富之山,打造宜居之城”,把重庆建设成为“森林重庆”。“森林重庆”工程将是一个投入以百亿元计的宏大手笔,这个“动员令”被广泛称作“重庆绿色宣言”,被认为传递出一个老工业城市的生态发展之梦。

  如今,“重庆绿色宣言”言犹在耳,举报人“树木被批量盗伐”的举报是否属实?今年2月,中国青年报记者曾深入万州林地展开调查,发现举报基本属实。为慎重,国庆长假期间,记者再度奔赴万州,跋山涉水实地调查。

  一平方公里内有尚未运走的百节树干

  举报人称,万州区多数乡镇存在严重的盗伐现象,记者选择走马镇实地调查。

  10月1日,记者赶赴该镇。次日,乘坐摩的到达当地居民进入鱼背山水库的码头——石夹子(音)。鱼背山水库是为了修建鱼背山电站拦截泗涉河所形成的大型水库,泗涉河是长江的支流之一。

  知情人透露,为了保护生态,该水库周边林地山脊以内区域属于禁伐区。但一进入该区域,砍伐迹象便随处可见,记者下摩托车时,发现5名工人正汗流浃背地将数十节锯成两米长的松木从“鱼库1号”机动船装载到一辆牌照为渝F02832的大卡车上。

  根据锯口的新鲜程度判断,这批木材应该是在一周内被砍伐的。

  记者以准备在附近修建木材加工厂、需实地考察可开发的木材资源情况为由,与卡车司机攀谈起来。点燃记者递过去的香烟,司机说,这些年,当地砍伐得比较凶,20厘米(指底端直径)尤其是25厘米以上的大树已经不多了,但“20厘米左右的还是有的”。

  装载完毕,司机指挥着工人小心翼翼地扎拉好篷布,将满满一车散发出淡淡松节油气味的松木掩得严严实实,随即,鸣响喇叭,带着马达的低沉轰鸣绝尘而去。

  随后,记者租用一条机动小船,深入库区内部。

  记者向李姓船工询问,水库一带还有没有好的木材?他意味深长地看着记者:“你能出啥子价嘛?”

  “看木料的质量,每个立方100到150元。”记者报出一个“内行”的价格。

  “这些年砍得凶,但还是有的。”

  明显熟稔行情的船工告诉记者,经营木材利润空间很大,一个方怎么说也要赚一两百元。

  记者选择在一个地名为“麻细湾(音)”的小山坳上山,刚下船,就看到水库边12节被锯成两米长的油松。

  这些松树的鳞皮已被蹭掉,显然是被人从山上直接滑下来的,山体被冲出了一条目测宽约4米的光溜溜的大槽,大槽两边,随处是新鲜松树的鳞皮,寸草不生的大槽在两边郁郁葱葱的林地对照下,分外扎眼。

  沿着大槽旁杂草丛生的山路,记者步行入山。近3小时的行走中,不时发现横七竖八的松树树干。一棵被砍了一半但尚未彻底砍断的松树松针依旧苍翠,在一株直径为31厘米的树桩上,记者发现了3只蚂蚁的尸体,显然,它们是爬上树桩后,被松脂黏住无法挣脱,直至丧命。记者用手一摸,树桩新鲜溢出的油脂依然黏手,其年轮超过30。

  山乡人烟稀少,刚收割完的冬水田已干涸,地里枯死的玉米杆儿在风中瑟瑟抖动,蟋蟀的鸣噪和远方黄牛的哞哞叫声让山林更显空旷。稻草人随处可见,比比皆是的大树桩及干枯的枝桠与山林的恬静安宁很不协调。

  眼看快要下雨的正午格外闷热,记者又累又饿,试图找户人家讨口水喝。转过一个山头,记者发现了第一户人家,挂着“小河1组58号”的蓝色门牌号的房内空无一人,而屋旁就是10余节锯好的油松。底端直径多在25~35厘米之间,年轮多在30左右。

  绕过又一个山脊,土狗的嘶叫阻止着来客。记者只得原路折回。一名女孩飞奔追来,在对面山上大声地一次次询问记者是干什么的。

  又找到两户人家,饥渴难耐的记者试图买点吃的,但没能成功。这个很少有外人造访的山区对生人保持着高度警觉。

  走过这片山林中约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记者合计发现尚未运走的100节左右的树干。滑树用的槽、随意丢弃的树冠、枯死的树桩显示,这片山林曾遭受过更严重的砍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