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家高度关注美国撞月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家高度关注美国撞月行动
2009年10月09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北京时间9日晚间7时30分,美国发射的运载火箭和卫星上演撞月大戏,以探知月球表面下是否有水冰存在,不仅吸引全球目光,中国科学家也予以高度关注。

  美国宇航局对撞击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据央视报道,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第一时间在电脑前观看了整个过程。

  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击了月球南极地区的陨坑底部,激起大量尘埃。跟在半人马座火箭身后、载有五个拍摄仪器和四个科学检测仪器的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在撞向月球前将捕捉到的月球尘埃信息传回地球,并对月球实施了第二次撞击,结束使命。

  欧阳自远表示,美国此次行动连续两次撞月,“很精巧”,并且准备充分、设施齐全,可以说只要有水一定会发现,志在必得。

  在月球极地地区,太阳永远不会在地平线上方大约1.5度以上区域出现,陨坑壁将永久性地遮住陨坑底部,使其永远处于黑暗之中。永久性阴暗区陨坑底部的温度最低可达到零下240摄氏度,水趋向于冻结而不是升发。因此,科学家对该区域可能存在水冰抱有很大期望。

  如果月球上有水是否就代表人类可以上去居住呢?欧阳自远对此表示谨慎态度,他说,即便尘埃中含有水冰,含量可能也在百分之几甚或千分之几,要考虑大规模开发的成本问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不过他仍然认为,美国此次行动至少就科学探索而言很有意义。

  近年来,为加强对月球的研究,多个国家和机构实施了撞月计划。2009年3月1日,中国嫦娥一号卫星准确落于月球预定撞击点,成功完成硬着陆。科学家介绍说,撞月过程可以得到探测器绕月过程中无法获得的宝贵信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