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周久耕的眼泪会带来哪些“教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周久耕的眼泪会带来哪些“教训”?
2009年10月12日 08:4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因受贿一审获刑11年

  昨日下午,南京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10月11日《扬子晚报》)

  据报道,周久耕在庭审时说自己有罪,对不起家人,希望他们坚强,说到这里忍不住流下眼泪。周久耕的泪水,并不值得同情,因为他触犯法律罪有应得;但有教训可以吸取。那么,这泪水,会给某些官员带来哪些“教训”呢?

  第一个“教训”是为官要低调。周久耕因发表“查处低价销售楼盘”言论而遭到网友人肉搜索,被曝出抽天价香烟、戴名表等腐败嫌疑,被网友称为“天价烟局长”、“周至尊”,因而犯了众怒,迫使纪检执法机关对他进行严肃查处。所以,以后的官员们再有口才,大会小会只能读文件;再有钱,只能躲在自己家里抽好烟喝名酒,不要露富;再有风度,不要随便让人家拍照。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暴露风险。

  第二个“教训”是狡兔一定要有三窟,最好国外有一窟。周久耕的情况在网上已经炒了很久,纪检部门才有动作。如果周事先就为自己想好了后路,一旦看到舆论风声不对,立即以考察为由跑到国外不再回来,也可逃避处罚。

  第三个“教训”是要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官员们平时应该经常上网搜搜看有没有关于自己的不利消息,如果有,就应该赶快去“公关”,找网络推手想办法,找权力部门删帖屏蔽,总之不能任由网民在那里热议。不能低估网民的耐心,网民为了追查一个华南虎照片的真相进行了不懈努力;但也不必高估网民的耐心,因为热点事件层出不穷,网民的注意力总是会被转移的。躲一时风平浪静,官可照当。

  上面这些“教训”并非戏谑,因为一些贪官有可能真的会引以为戒。理由很简单,周久耕案的被查处,实在是太偶然了,丝毫体现不出制度的刚性。如果周没有那几张照片暴露在网上,如果他不说那些触犯众怒的话,那今天的周局长仍然会风光无限。

  在缺乏制度刚性的情况下,上述这些所谓的“教训”,完全可能成为某些官员对抗舆论监督、逃避法律制裁的“经验”和“心得”。换言之,虽然法律严肃查处了周久耕,但这对于其他贪官的震慑作用可能极其有限,反面示范作用却可能更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虽然周久耕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但公众未必就能够笑得出来。邓清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