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贪官悔过书可进中小学教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贪官悔过书可进中小学教材
2009年10月13日 11:0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关于中小学教材调整鲁迅作品篇目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争论不休。我不同意先生的作品淡出,但是我赞成中小学教材的选家视野不妨放宽。于是乎我突发奇想:撤下先生的一篇作品换上一篇贪官的悔过书,似乎未尝不可,不但无伤大雅,或许还可以使沉闷的教材别开生面呢!

  人说“江南多才士”,我套用这句名言曰“贪官多才士”。搜索记忆库中贪官百相,细读贪官悔过书,发现当代贪官多才子,庶几称雄文坛。

  先从写作手法看一下悔过书的亮点:有的贪官下笔如有神,风流文采照耀法庭———湖北省黄冈市原副市长操尚银当庭流下悔恨的泪水,念出了自己所写的《悔恨诗》:“忘其宗旨,触其法律,悔其自己,伤其亲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做其新人。”很有“修辞格”呵!有的贪官吟诗弄月,写出足可流传的诗———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原副市长李乘龙在绝命前写过一首诗:“钱遮眼睛头发昏,官迷心窍人沉沦。功名利禄如粪土,富贵荣华如浮云,如君能出赉赦手,脱胎换骨重卧薪。”好诗呵!有的贪官出口成章、旁征博引,显示出古典文学底子的厚实———雇凶杀人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委政法委原书记李长河把告他的吕净一叫到办公室说:“《红楼梦》上讲‘柔弱是立身之本,刚强是惹祸之胎’。”好博学呵!

  再让我们见识一下悔过书的创新精神。有的贪官本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态度,确实创造了许多惊世骇俗的经典语言,可以说是瞠乎其后。比如,“如果可重来,就是金山银山我都不会动心”(江苏省盐城市交通局原局长陶超语);“请党对我严加制裁,让我好受些”(山西省忻州市民政局原局长陈华梁语);“贪腐过程如温水煮青蛙”(河南省新乡县原副县长郑秀博语);“别人送东西有诚意,我又何必这样认真”(浙江省台州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李啸语),“干了一辈子也要为自己考虑考虑”(上海电气集团原董事长王成明语)……

  这些“格言”足可看出贪官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倘若这些“锦绣文章”不进教材,真有遗珠之憾。更为难得的是,有的悔过书不乏奇思妙想,其创造性是相当惊人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曾说:“我是书法家,求你们不要杀我,我就留在这里免费给你们写字,天天写,每天给你们写一幅。”他想“沦”为书法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徐炳松说:“我受贿这么多钱,官是不能当了,希望能给我几十亩试验田,我用高科技来种田,为国家作点贡献。”他想“沦”为农民。曾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宏观体制司副司长的李雄说:“体改委是一个想腐也没有条件的清水衙门,就那么一点确认权还被自己用来谋利,让单位领导和同事蒙羞,如果法律允许戴罪立功,比如上前线扫地雷什么的,我将毫不犹豫地前行……”他想“沦”为工兵。

  总体而言,贪官悔过书有的喜欢抒情,有的长于叙事,有的突发奇想,有的频出“格言”,五花八门,堪称“争奇斗艳”。想想也是,这些贪官想当年都是才华横溢的莘莘学子,苦读寒窗,文韬武略,可谓少年才俊。然而,他们在仕途上如日中天之后改变了自己,于是成就了今天那一出出足以传世的文思敏捷的忏悔“绝唱”。我想,把这些“绝唱”收入中小学教材,至少可以有如下好处:一是滚滚而来的贪官悔过书已经成为一种文本,足供学写作的人作为范本;二是可以既让青少年欣赏到贪官的笔法一绝,又可一睹贪官的尽情表演,获得人生的警醒,岂不是一种难得的收获吗?(孙建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