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总理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总理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
2009年10月13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大会。庆祝大会开始之前,中俄两国总理一起为在中国普及俄语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和“中国人唱俄语歌”大赛获奖者颁奖。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十三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大会。

  温家宝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六十周年。这六十年,是世界局势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六十年,是中俄两国人民上下求索、奋发图强的六十年,是中俄关系历经曲折、走向成熟的六十年。抚今追昔,我们深刻体会到,和平与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热爱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的民族一定拥有光明的前途;平等、互信、合作的中俄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

  温家宝说,一九九六年,中俄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日趋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俄四千三百公里的边界线成为睦邻友好、和谐共处的纽带。《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双方建立了三十多个交流合作机制,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七倍多。中俄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使两国传统友谊深入人心。今天,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中俄作为邻国、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为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一定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福祉。我们一定要坚持互利共赢,和衷共济,扩大务实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稳定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我们一定要弘扬传统友谊,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使中俄友谊之树永远枝繁叶茂。

  普京再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在庆祝俄中建交六十周年之际,双方在中国举办“俄语年”,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新亮点,必将载入俄中关系发展的史册。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人民彼此怀有良好的感情,俄中文化各具特色,两国相互深深吸引。明年,双方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俄罗斯人民将有机会更深入了解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俄罗斯“汉语年”活动也会取得圆满成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