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网络发言人如何“应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网络发言人如何“应考”
2009年10月14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新闻发言人制度成为新闻似乎就在昨天,今天,“网络发言人”亮相地方政府,又成了新闻。

  “网络发言人”的诞生,不仅意味着新闻发言制度的刷新,更标志着信息公开、网络问政的深入。从政府网站开通,到地方领导留言板设立,各地借助新兴传播手段,关注、回应舆情民意,更为积极,更为规范。与此同时,网络发言人如何调动相关部门,如何确保答复实效,如何保证自身公信,成为新的考验。

  网络发言人纷纷亮相各地

  10月12日,广东15个省直单位全部设立“网络发言人”,并开始履行职责,“网络发言人”联系方式随之公布。这标志着广东在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广东省政府首批设立“网络发言人”的15个机构,以教育厅、公安厅、监察厅等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为主。这是广东继推行“网友意见集中交办会”后推进网络问政的又一举措。今年8月初,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现身虚拟世界,回复网友疑问,被称为广东省政府职能部门首位“网络发言人”。

  9月1日,贵阳市政府正式启动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网络舆论监督回复专栏,以“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采取发帖、跟帖的形式对网络舆论进行回复,旨在通过网络及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

  而在7月,频频推出网络新政的云南省也曾发布消息称,将在各级政府部门发起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的行动。事实上在上半年,云南就在基层政府和公安部门试点推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准备在制度成熟之后在全省推广。

  一时间,多个省份的政府网络发言人闪亮登场,网络问政再开新局。

  其实,政府网络发言人并非诞生于一夕之间。借助网络发布政府信息,近年来在全国很多地方多有出现,各级政府类网站设有政府留言板供网民反映问题并给予解答。今年7月,在河南省偃师市发生的一起化工厂突发事件中,当地政府通过网络论坛对事件进行滚动通报,对消除民众恐慌情绪、杜绝谣言滋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一事件中,政府信息发布者实际上已经充当了政府网络发言人的角色。

  确保答复实效受网民关注

  贵阳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9月1日一启动,即遭遇了一场突发事件。

  8月31日,一则“贵阳在建立交桥垮塌4人受伤2人失踪”的新闻在网上广为转载。“其实塌的不是在建立交桥,而是铁路专线下穿涵洞施工现场。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在平台上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曹毅说,他们发现这一网络信息之后,立即向市政府领导汇报,迅速核实情况,9月2日便以“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主动发布相关事实信息,涉及建设单位、业主单位,并配发了现场施救图片。

  权威消息一经发布便迅速吸引了网民关注,两天之内点击量逾万。事故调查进展的滚动通报紧随救援全程,直至找到最后一名失踪人员。这一举措得到网友认可。一位名为“山野守望者”的网友留言:“政府部门响应及时,积极抢救,态度值得鼓励。”

  但赞赏之余,网民对政府网络发言人仍旧表示担忧。有网民提出,政府网络发言人是一出好戏,但能不能唱好,还取决于政府部门的态度。

  网友“米酥”留言说,网络上反映的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而网络发言人只是一个联络机构,如何调动各部门,确保答复具有实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撰文指出,网络发言人作为一个匿名的符号,缺乏有效的身份识别,法律关系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发布的信息如何使人信服,其公信力又如何建立?

  网友“莫津津”提出,网络留言动辄上千,如何保证政府部门不会随意选择、删除或忽略某些网民反映的问题,从而致使一个好制度流于表面文章?

  对此,曹毅说:“大家的心情我们理解。但就目前而言,全部回复网络舆论尚不现实,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密切关注网络舆论动态,让政府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民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

  担忧之余,网民更多的还有期待,有网民表示,希望第一时间了解真相,不愿意看到网上由于信息真空而流言满天。

  赢得网络公信力至关重要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都设立了专门的网站或主页,但对这一新兴媒体的运用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形同儿戏的政府回复时有出现。如何使网络发言人制度把好戏唱好,成为实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新课题。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网络发言人”的出现,是政府推行电子政务的必然结果、必经阶段,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位设定。它不仅要求发言人本身具备快速把握舆论热点的能力,更对相关制度安排提出了全新要求,围绕发言人这一机制,快速反应是起点,而各方的协调解决才是最终目的。

  “政府正在调动尽可能多的资源,协助网络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曹毅表示,当地政府正在探索中完善这一机制。作为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他还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目前,贵阳市已成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在政府各相关部门明确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最大限度地保障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掌握信息,及时核实研判网络舆情,提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在发布平台上予以反馈。

  消除网友的担忧,让政府网络发言人赢得广大网民的认可,有待实际工作的点滴积累。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曾对媒体表示,网络发言人制度要求实现两个作用:一是切实解决老百姓诉求和问题,二是尊重老百姓的知情权,变被动回应为主动发布。这既需要政府的诚意,也需要网民有负责任的网络精神。

  汪玉凯教授表示:“这种快捷的信息沟通渠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政府网络发言人只有真诚面对网友,准确把握动态,在政府和民众间保持信息畅达,才能取信于民,赢得公信。”(王汉超 章炳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