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官员不能等到身陷囹圄才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官员不能等到身陷囹圄才反思
2009年10月14日 08:4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扬子晚报》报道,10日,南京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周久耕告诉律师,他正在写一部小说,内容是反映官场的,已经完成了3.5万字,题目还没有拟定。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这是孔子的话。但许多人只记住了后半句,而忘了前半句,结果是“仕而优则贪,贪而刑则写”。周久耕身陷囹圄后写小说就属此类。

  有一点颇有意思,从事发到现在,周久耕已在看守所里呆了8个月,按理说,失去自由是伤心伤身的事,但周久耕对律师说,他在看守所里,不喝酒、不应酬,生活很有规律,现在身体也好了,血压也下去了。失去了自由,反倒身体好了,由此可见,“仕而优则贪”害人害己。

  “仕而优则学”,用大白话说,就是做官做好了,就要更广泛地去学习以求更好,而这就需要善于总结、反思。但是,一些人当官后,往往自大起来,应酬也多起来,哪有时间反思?不管周久耕的官场小说要写什么,他未来在狱中写书的过程,必定是一个对官场深度理解、对自己仕途全面审视的过程,这不仅对他自己,对其他官员也会有警示意义。

  “贪而刑则写”,周久耕不是第一个。因上海社保基金案而入狱的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2008年出狱不久,就推出《中国经济新思考》,其中亦有狱中之作。

  无论是周久耕,还是邱晓华,如果他们在为官后就一直善于反思、总结,其人生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因此,官员不能等到身陷囹圄才反思,可现在许多官员太忙了,忙坏了身体,忙高了血压,忙得把反思和总结都留到了监狱里,其代价未免太大了。(王 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