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对“白毛女爱情观”不必过于惊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对“白毛女爱情观”不必过于惊诧
2009年10月16日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文艺报》资深编辑、文艺评论家熊元义到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讲学,提到年轻人中流行的“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现场有两位女生表示赞同,引起网友热议。

  从舆论反应看,以今律古“前卫”的观点,让很多人不安。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者有之,愤而大骂“90后”脑残者有之,苦口婆心作悲天悯人状,劝小女生迷途知返者有之。

  激愤之语,建基于自己头脑中预设的虚拟标靶,而罔顾了青年人发言的假设前提:发生在现代。喜儿或许是个临近毕业的大学生,黄世仁则是事业有成的明星企业家,想法我们未必能接受,但一个人有他人不可接受的想法不是犯罪,有多少学生如此认为,并没有数据,由一个案例推及一个群体,推及一种社会心理,可能反应过度。

  百度知道里《白毛女》词条,有如下句式“通过喜儿父女悲惨遭遇,深刻揭示……愤怒控诉了……热烈歌颂了……形象地说明了……”。前天新闻说,中国网友总结了十大最讨厌词句。而上述句式显然说明在当年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创作和宣传更是会包含各类复杂因素,它使得人们只有一种观念,一个视角,而青年人的发言是一种解构,你可能觉得挺悲哀,但不能视如不在。

  据说这个故事当年公演时,有战士要枪击饰演黄世仁的演员。现在的“白毛女爱情观”,其实更多的是表达了一种文化多元的诉求。这不是是非不分恩怨不明的脑残,而是剥离了一切政治、阶层等纷繁因素后,一个青春期女生对爱情,对生活现实的一种纯属个人的见解,未必妥当,但是真实的,对待它的方式并不只有愤怒。余华说,西方人活四百年才能经历的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一个中国人只需四十年就经历了。假如今天以今律古的假设出现了令人难以接受的荒谬,那也说明当今某种大的社会环境和背景,也不是没有瑕疵的。(李晓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