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回应李白故里之争:对文化不应狭隘独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安陆回应李白故里之争:对文化不应狭隘独霸
2009年10月16日 09:0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央视恢复播出带有“李白故里”提法的湖北安陆宣传片,四川江油再次就“李白故里”之争发难,表示若得不到满意答复,将状告湖北安陆和国家工商总局。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当事各方,江油方面表现激动,安陆平静应战,而国家工商总局暂未回应。

  记者首先联系上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油市文联主席蒲永见。他说,宣传片的恢复播出让江油很不满,将向安陆发出第三封律师函,“修改广告词或停播的要求不变,但措辞会更强硬,不是之前的协商口气,如果安陆一意孤行,那我们一定会起诉。”

  蒲永见称,江油首次抗议后,央视宣传片一度停播,此事本可尘埃落定,但随着宣传片的恢复播出,江油“很受伤”,“央视恢复播出此片,依据是国家工商总局对安陆的批复,对此我们也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出了《异议函》,质疑他们是否有资格判定‘李白故里’归属何处。如果不能得到满意答复,我们也会起诉该局。”

  他还说,得知安陆宣传片在国庆期间恢复播出后,江油曾联系央视,欲紧挨着安陆宣传片播出江油的宣传片,突出“李白故里,江油人民欢迎你”的内容,“我们要让大家知道中国有两个‘李白故里’,但央视说他们还要研究一下。”最后蒲永见告诉记者,安陆要和江油共享李白文化是可以的,但由于“李白故里”是一个地域性问题、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品牌问题,所以不能共享。

  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告诉记者,尚未收到江油新的律师函,因为国家工商总局对此已有批复,此事无可争论。至于对方的“强硬措施”,他坦然道:“我们不会做任何改变,李白不仅是江油和安陆的,也是全国、全世界的,文化不应有狭隘的独霸心理。”

  记者又致电国家工商总局,该局信息发布机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若江油来质疑或起诉,该局肯定会做出回应,但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需要做回应的通知。

  李白可能提出武汉唐代简称

   李白与湖北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武汉的别称“江城”,正是来自其“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诗句。在本报报道“李白故里”之争后,武汉市民余元洲给本报来信,称据他考证,李白不仅给武汉取了别名“江城”,可能还提出了武汉三镇最早的简称——“武阳”。

  “昨夜东风入武昌,陌头杨柳黄金色。”这是李白诗作《早春寄王汉阳》中的诗句。余元洲称,自己多年前在查阅明朝嘉靖年间的《汉阳府志》时,发现了该诗的另一个版本,诗中把“武昌”写成“武阳”,“当时汉水尚未改道,汉口还未成为三镇之一,‘武阳’很可能是武昌、汉阳的简称。”

  安陆李白纪念馆馆长王清表示,这首诗应是李白当年写于武汉的,但诗中多写“武昌”,而“武阳”是否为武昌、汉阳简称,目前尚缺乏相关研究。

  武汉是武昌、汉口和汉阳三镇的简称,由长江和汉水将三镇分成三足鼎立。但是在明成化前,汉水的出口处在龟山以南,成化年间汉水在汉阳郭茨口改道,汉水才从龟山以北出口,流入长江。也就是说明代以前只有武昌和汉阳扬名天下,没有汉口,汉口的地理位置属汉阳。那么,古代有没有将武昌和汉阳简称为“武阳”这一地名的呢?回答是肯定的。

  李白流放夜郎途中遇赦,放还时到汉阳受到好友张谓、汉阳令王公等人热情接待,后来李白给汉阳令王公赠诗五首。可惜清代曹寅主编的《全唐诗》仅录其中一首。在一首题为《早春赠王汉阳》的诗中,将“武阳”作为武汉的简称出现在诗中,全诗如下:

  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昨夜东风入武阳,陌头杨柳黄金色。碧水浩浩云茫茫,美人不来空断肠。预拂青山一片石,与君连曰醉壶觞。

  诗中的“武阳”无可非议是武昌和汉阳的简称,也是武汉最早的简称。 (节选自余元洲《李白与江城武汉》)

  网友热议“李白故里”之争

  中国爽爷:推杯换盏涢之酌,白醉碧山放诗作。蹉跎十年美名扬,再请明月定故乡。

  chun020898:我想说“李白故里”之争尘埃落定。工商总局批复安陆不侵权,你有什么理由说安陆不是李白故里……说安陆不是李白故里,说不是要有不是的根据和理由(当然要有说服力的)。

  金皮银骨:历史名人更不是谋取利益的工具!

  younger_16:故里应该只有一个吧!如果说这都不侵权,那是不是说李白待过的地方都叫故里呢……如果两者并存,那么到处都是名人的故里了,真的没什么道理。 (楚天都市报) (记者范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