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岸查获偷渡387人次 大案要案明显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口岸查获偷渡387人次 大案要案明显增加
2009年10月16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边检干警正在展示藏在书籍、皮鞋、牙膏里的假护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以来北京口岸偷渡团伙案、大要案增加,偷渡案发地由出入境现场向机场各关口扩展,偷渡团伙实行公司化运作,破解并克隆登机牌上的条形码信息……

  今天,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非法出入境情况,并公布了今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的10起偷渡大要案。

  今年大案要案明显增加

  今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偷渡案件321起387人次,查获中国籍偷渡人员263人次,占总数的68%,外国人偷渡占总数的32%,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三成。主要原因是我国打击外国人偷渡力度加大,外国人到中国非法打工及借道中国的偷渡减少。

  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政委李伟介绍,虽然总体上偷渡人员数量比去年减少,但今年以来查处的偷渡团伙案、大要案明显增加,公安机关立案审查案件起数是去年同期的4倍,涉案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9倍,刑事拘留和被逮捕人数增幅较大。

  从偷渡手法上看,直接持用伪假证件偷渡案件比重减少,但仍然占偷渡人员总数的七成。冒名顶替持用他人证件成为当前偷渡人员采用的主要手法。中国人以合法手段先出境、在飞机上由协助者提供伪假证件或转道实施偷渡占偷渡总量的1/5。

  偷渡集团破解登机牌信息

  警方分析偷渡活动的新动向,已逐渐呈规模化、集团化,偷渡团伙不再单一伪造护照签证,而是伪造全套登机手续,并采用偷渡客和“带工”互换多套护照、登机牌等手段蒙混出境。今年以来总站查处“调换登机牌”案件占协助他人偷渡案件总数的近七成,比去年增加四成。

  偷渡团伙还破解并克隆登机牌上的条形码信息,如“5·29”谭某协助陈某偷渡案中,蛇头伪造的假登机牌可在安检信息识别系统上刷出与登机牌上姓名不同的协助者的资料。

  偷渡的案发地由原先的出入境现场向机场各关口扩散,如机场隔离区、登机口等。针对机场内部工作流程,偷渡集团采取相应对策,如偷渡者与协助者身穿同样服装,互换证件后很难被发现;躲进无监控探头的厕所里交易,把证件藏在垃圾桶里;藏在国内航班的机舱夹层,在飞机转国际航线时再实施偷渡。

  行李出厂前“潜伏”假证件

  记者看到,偷渡客藏匿假护照签证的手法越来越隐蔽。在边检部门缴获的证物中,有把假证件藏在皮鞋鞋垫下面的,有藏进计算器、茶叶筒或洗发水内的,还有的把小说内页挖出一个方洞藏假护照。

  李伟介绍,南方偷渡团伙还和制造行李箱的工厂勾结,在生产行李箱过程中把假签证藏进箱内夹层,甚至箱子拉杆里,单从外观很难发现。

  针对偷渡犯罪的猖獗,边检总站加大培训民警识别偷渡人员的力度,同时采取高科技检测手段识别伪假证件。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民警使用的最新式检查护照签证仪器,最小只有鼠标大小,可随身携带,还有快速“刷”护照的证件阅读机,民警把护照在机器上一“刷”,读取信息同时就能识别护照上的防伪标识。

  相关链接

  偷渡团伙组建国际公司

  7月底,北京边检查获今年最大组织偷渡团伙,9名“蛇头”落网,当场缴获近百本护照、16张外国签证,涉案钱财达千万元。该团伙在全国各地均设有下线代理,为偷渡人员提供假证明、骗领签证、买机票等“一条龙”服务,呈现典型的公司化运作。

  7月15日,机场边检民警发现,旅客代某等所持的中国护照有明显的变造嫌疑。代某等交代,他们为前往欧洲非法打工,经人联系认识了北京的田老板,田某提供假材料让其冒充投资经理从欧洲某国驻华使馆骗领签证。田某还让他们熟练背诵“培训提纲”,包括面对边检民警询问时自称是公司经理、赴欧洲商务考察等。

  该团伙共注册6家公司,雇有多名员工为偷渡者“包装”,让其假冒经理、会计等身份,伪造假户籍、假出入境记录等信息骗领签证,每人均收取10余万元费用。(王蔷 张玉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