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隧道武汉开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隧道武汉开掘
2009年10月17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该市地铁二号线过江隧道盾构机在经过安装调试后,十六日开始从武昌积玉桥地区向汉口方向掘进。该隧道是继“万里长江第一隧”建成通车后武汉市的第二条过江隧道,也是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武汉地铁过江隧道位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和“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之间,江南起点为积玉桥站,江北终点为江汉路站,全长约三千一百米,为双线双洞布置,供地铁列车双向单线行驶,整个线路呈“S”型。

  在武昌积玉桥现场施工人员今日告诉记者,由于武汉江段地质疏松,地下水和江水的渗透性比较强,且双线每隔六百米就要修建一条横向连通道,整个施工难度较高。为降低工程风险,控制建设成本,武汉地铁过江隧道采用小口径盾构机,其口径为六点二米,比直径十一点三八米的长江隧道小了近一半。

  即将开掘的武汉地铁过江隧道作为二号线控制性工程,投资额为四点二亿元人民币,工期约三十八个月。建成后能抗击六级地震和三百年一遇洪水,使用寿命为一百年。

  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建的武汉市地铁二号线,全长二十七点九八公里,通过过江隧道连接起江南的武汉光谷和江北最大社区常青花园,串联武广、江汉路、中南、街道口、鲁巷等几大商业中心,工程总投资近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线路最长、预测客流量最多、对过江交通格局影响最大的地铁线路,预计于二0一二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承担起武汉半数过江客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