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匈牙利总统绍约姆会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与匈牙利总统绍约姆会谈
2009年10月17日 01: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在匈牙利总统府与绍约姆总统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说,中匈两国建交已经60年,这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天前,胡锦涛主席同总统先生互致贺电,对6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高度评价。习近平说,两国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两国人民始终保持友好往来,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特别是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匈牙利,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友好合作伙伴的新高度,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具体体现在一是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日益加深。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对牢牢把握两国友好关系大局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合作领域日益拓宽。两国贸易额快速增长,相互投资稳步上升,双方建立的经济联委会机制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日益牢固。双方相互举办“文化节”、“图书节”、友好城市大会、在匈设立孔子学院、双语学校等有力巩固了两国人民友谊,使中匈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习近平指出,60年友好交往历程充分证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就一定能够持续发展。习近平并就当前形势下深化中匈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巩固传统友好。加强两国政府、议会、政党交往,增进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双边关系水平。第二,深化经贸合作,扩大相互投资,继续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第三,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中方欢迎匈方赴华举办文化、教育展览和旅游宣传活动,继续支持匈中双语学校和孔子学院建设,鼓励加强双方青少年交流。第四,共同促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中方赞赏贵国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所做努力,希望匈方在欧盟内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绍约姆感谢中国领导人问候。他说,很自豪匈中建交与新中国成立历史一样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合作硕果累累。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匈牙利,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匈方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在国际上日益重要的作用,完全赞同习副主席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愿进一步扩大与中国交往,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匈方也愿为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习近平出席了绍约姆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

  当日,习近平副主席还在匈牙利文化部长和学校负责人陪同下,来到欧洲唯一使用汉语和当地语言教学的公立学校——匈中双语学校考察,向学校赠送了教材和教学设备。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双语学校以中国和匈牙利著名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和裴多芬的名字命名,让就读的孩子共同学习中匈语言文化,有利于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中匈友好关系发展。他勉励学校着眼未来,打好基础,培养出更多中匈友好事业接班人。(记者 李诗佳 杨永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