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冒黑烟就是环保?广州人大代表"叫板"LPG公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不冒黑烟就是环保?广州人大代表"叫板"LPG公交
2009年10月23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交委最近有点烦:整治全城58个交通黑点刚刚有了些眉目,广州市五名人大代表最近又联名对LPG(液化石油气)公交车说“不”,直斥LPG清洁能源不清洁,6000多辆LPG公交车“花了24亿,黑尾巴是没了,但污染更重了”,要求它们尽早“下课”!

  调查报告令人瞠目结舌

  2003年下半年,由市交通委员会牵头,广州下大力气推广LPG公交车。从那时起,围绕LPG公交车经济性环保性的争议便一直没有停止过。时至今日,全市已有近7000辆公交车和1.6万辆出租车改为LPG,分别占到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

  今年8月,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曾德雄、骆鼎、田子军、吴巍红、黄炎金等五名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小组,深入走访了各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最后提交了一份令人瞠目结舌的调查报告——巨额的投入之后,冒黑烟现象的确得到了有效治理,但LPG公交车仅仅是有机颗粒物含量稍低,而氮氧化合物、碳化合物、硫化物等其它排放指标均比柴油公共汽车高,其中碳氢化合物(HC)的排放量比柴油公共汽车更是高出127倍!

  关键的尾气处理装置基本上形同虚设,用上三五个月就坏了,而且少有更换。巨大的改造费用还让几家公交公司负债累累,有的负债一度超过5亿元!据透露,当时每辆LPG公交车的购买费用高达40万—50万元。

  报告辛辣指出:“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使用LPG唯一的好处就是不冒黑烟了,但看不见的污染更大、更多。LPG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是光化学反应的主要‘原料’,可谓广州经常出现灰霾天的‘罪魁祸首’。”

  交委称LPG通过环保检验

  可是,广州市交委对该报告的态度“气定神闲”:LPG本身就是国家清洁能源目录内的清洁能源,广州公交使用LPG,是经过国家科技部门专家论证和环保部门检验过的,当然以后会继续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

  市交委的回应让广东省能源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温宗孔按捺不住:“LPG根本就不安全、不环保、不经济、不符合能源政策。”所谓不环保,是指LPG燃烧时部分污染物的排放超过柴油。所谓不经济,是指百公里LPG的耗费要远高于柴油,导致动力成本大大增加,对公交企业带来很大负担。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化研究所主任傅家谟也力挺温宗孔的“四不”,推广LPG时应充分考虑其对大气臭氧污染的影响,有必要通过生产工艺改进,来降低其中的烯烃含量。

  人大代表期待拿数据说话

  眼下,从当地媒体近日长篇累牍的报道来看,几位人大代表显然有些落寞。因为市交委副主任刘卫说的明白,广州仍将抓紧进行剩余1000多辆柴油公交车的LPG改造。市交委主要负责人也表示,更加环保的清洁能源会不断出现,不断的更新换代自然要继续下去。

  令曾德雄他们气不顺的是,市交委的回应里,对报告中的具体数据如LPG有机颗粒、碳氢化合物比柴油高127倍等只字不提,惟一的回应就是经过了国家级专家的论证。他们殷切期待相关政府部门早日拿出数据和行动来说话。

  上一届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激动地说:“广州推广LPG并非先行者,当年曾早一步试行LPG公交的北京和深圳已纷纷打退堂鼓,广州为何仍要逆潮流而行?”(记者 罗艾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