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公民孙中界对“钓鱼”不服从值得赞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公民孙中界对“钓鱼”不服从值得赞赏
2009年10月23日 15: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中界的“不服从”之所以值得赞赏,是因为他表现出的,是一个公民对违法行为坚决不妥协的抗争精神。

  孙中界在上海遭遇“钓鱼式执法”,他的态度是“不服从”。公民孙中界对“钓鱼式执法”的“不服从”,其实是对社会正义抱有坚定的信心。

  孙中界的“不服从”态度,值得赞赏!

  他的“不服从”,当然是“钓鱼”者不愿意看到的了。“钓鱼”者们希望看到的,一定是一个逆来顺受的、打掉牙往肚里咽的、只怪自己倒霉不走运的新一代青年“良民”。让执法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青年不是他们见到过并希望再见的“良民”,而是一个性格十分刚烈,不愿任人宰割的人,他甚至剁掉手指表达抗议。

  孙中界的“不服从”之所以值得赞赏,是因为他表现出的,是一个公民对违法行为坚决不妥协的抗争精神。当然,他以剁掉手指的方式表达抗议,只是想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每个公民对自己权利的维护,客观上都是对公民权利的整体维护。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个孙中界,就多了一分维护公民权利的力量。写在宪法和法律上的权利,只有变成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信条,才有可能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孙中界虽是一个“小人物”,但他对邪恶势力的不妥协精神,比我们很多外表光鲜的人要强得多。孙中界是一个难得的积极公民。

  在“钓鱼式执法”面前,如果孙中界在抗议无果之后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忍气吞声,选择了交罚款了事,那客观上无异于和“钓鱼”者同流合污。如果没有了他这样的抗争者,“钓鱼式执法”不知到何年何月才能止步。“钓鱼”者每年在一个区就能“钓”到5000万元,甚至都当成政绩宣传了,不知有多少受害者在暗中饮泣啊!但直到今天,才有了孙中界这样真正的抗争者。

  事实上,对“钓鱼式执法”的“不服从”,是公民孙中界应该享有的权利。这并不是说他可以暴力抗法,也不是说他有必要剁掉手指来抗议,而是说,他可以通过法定的程序,通过司法、舆论机构或上级政府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可以合法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唤起公众和舆论对自己的关注……一个国家的公民对社会正义的信心,对自己权利的坚定和执着,就应该体现在这里。

  在真相大白以前,希望公民孙中界执着地追问下去,也希望人们给他更多的支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