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钓鱼执法”五大疑点:调查报告真实性遭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钓鱼执法”五大疑点:调查报告真实性遭疑
2009年10月24日 05: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邝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1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宣布已重新组建联合调查组,对18岁青年孙中界疑遭钓鱼断指以证清白事件进行调查。22日,调查组几位成员来到孙中界所在公司,向孙中界了解情况。但是,调查组具体成员的名单至今没有公布。

  昨天,孙中界及其代理人郝劲松到原南汇区交通执法大队递交陈述申辩状,要求返还扣押车。

  不公布名单遭质疑

  有报道称,上海市领导因对执法局的调查报告不满,所以让浦东新区政府进行再调查。

  据了解,此次调查组成员共11人,分别来自人大、政协以及媒体,所有成员分成3个小组,一个组3人,另两组均为4人。联合调查组采取分组行动的方式进行调查,3个小组调查的内容各有侧重。但是,调查组具体成员名单浦东方面秘而不宣。

  新民网发起一项网络调查《浦东至今未公布孙中界案调查组名单,你怎么看?》40%的网友选择“必然有鬼,有人想控制结论”,32%选择“要求公布名单,公示调查进程”,23%选择“无所谓,无非是走过场”,5%选择“相信政府”。

  还有网友提出建议:“查查已往的卷宗,看看5000多个案件的证人(乘客)是否存在,是否假名假姓?是否同名同姓的乘坐好几回车?一查证人就一目了然了。”

  调查组与孙中界面谈

  22日上午10时许,在孙中界就职的上海庞源建筑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查,除了调查组,现场还有媒体记者和政府官员。据了解,调查组成员先后和上海庞源建设机械工程公司柴总经理、孙中界及其哥哥进行了面谈。

  据孙中界的哥哥孙中记介绍,调查组来的人有5个,三男两女,其中一位女士似乎是秘书,不是正式成员。

  整个调查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虽然媒体记者云集,但谈话现场只有一名当地媒体记者。调查组主要向孙中界了解了事发当时的情况。而孙家兄弟也向调查组提了不少问题,如第一份调查报告为什么要采信孙中界没有签字确认的16日所作的笔录,而不是19日那份签了字的。调查组成员说他们回答不了,他们是来调查的。在对孙中界做自我介绍时,调查组成员只是简单地自我介绍说,“我是律师”,“我是人大代表”,没有详细表明身份。

  两名记者进入调查组

  调查组在孙中界就职的公司调查时,央视现场采访了几位调查组成员,一位是上海市人大代表李江,一位是自称姓陆的律师,还有一位拒绝透露身份。

  据了解,李江是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法律服务中心经理,陆姓律师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某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江称,他觉得这也是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就参加了,记者问他如果发现了问题怎么办,他说会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陆律师说,联合调查组共分成三组。他是第一组成员,负责了解孙中界及其公司的情况,其他两组分别调查乘客和执法人员。陆律师表示,他收到了调查组的邀请,但他也是自愿参加调查的,没有官方背景,是“纯粹民间的”。

  拒绝透露身份的那位调查组成员似乎是小组的负责人,面对记者提问都是他来回答。关于能否公开身份的问题,他说:“我们有纪律”“到时候是不是会公开,不是我们决定的。”他说,整个调查并没有时间表,结束时间不好说。

  其他成员,媒体方面,地方媒体代表是东方早报记者,中央媒体代表是新华社驻浦东记者。据了解,新华社记者22日还在北京,没有实际参与到当天的调查工作中去。

  一直在上海跟踪报道此事的央视记者刘楠一直与浦东新区新闻中心联系,但最终未能进入调查组。

  孙中界希望还他清白

  谈话结束后,孙中界说,调查组问的大都是当晚和执法人员遭遇的情况。

  孙中界说:“我对这个联合调查组期望太大了,对他们还是有信心的,希望他们能依法办事,还我清白。”

  调查组成员走后,孙中界接到了河南商丘老家母亲的电话:“儿啊,出这么大的事儿,咋不早点告诉我。”“没事的,娘,我不是怕你担心吗?”孙中界有些哭腔,“有家乡的记者,还有全国其他地方的记者在这里,我不会有事的,你放心吧。”

  说到此,孙中界再也忍不住了,像个委屈的孩子大哭起来。

  据孙中记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收到行政处罚通知书,虽然执法局认定孙中界是非法营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