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检察官解析法大弑师案:为何不判死刑立即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办案检察官解析法大弑师案:为何不判死刑立即执行
2009年10月24日 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轰动一时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付成励杀害老师程春明案(本报曾多次报道)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认定付成励有自首情节,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付成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从去年10月28日案发到一审判决,过了将近一年时间。现在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怎样来看待呢?记者走访了这起案件的主诉检察官、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徐达。

  作为案件的主诉检察官,徐达与付成励有过几次直接接触。“他给我的印象是很自信,自以为对社会很了解。”徐达说,付成励看问题态度比较鲜明,有着自己的看法,但事实上他看问题过于简单,很偏激,对社会并不是真的很了解。比如对师生恋的问题,别人告诉他这只是个别现象,但他坚持认为是“潜规则”。付成励对感情看得很神圣,其女友告诉他曾与程春明发生过性关系,他便认为程春明对女友造成了伤害,程春明要为之付出代价。

  付成励在教室里当众用菜刀杀死程春明,为什么法院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呢?徐达认为,我国实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死刑控制越来越严格,要少杀、慎杀,对可杀可不杀的,不会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应该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只有对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罪犯,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付成励杀人后自己打电话报警,而且他既往表现良好。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出具的《关于付成励在校期间的表现》证明,付成励从入学到2008年10月28日之前,无任何违反校纪校规的记录,未受到过任何处分。付成励实习过的某报社出具材料证明,付成励在实习期间表现良好。付成励不是那种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罪犯,他是可以改造好的。所以说,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是适当的。 (记者张立 实习生汪怡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