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富二代班”开设另类课程的警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富二代班”开设另类课程的警示
2009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学费7万元、毕业入读美国高校,目标直指“培养未来的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开办特殊的班级——少年MBA全球企业精英班,有人送了它一个别称——富二代班。(10月25日《重庆晚报》)

  “富二代班”高昂的学费与很直接的教育目的,使得人们在不平衡中开始拍砖,且直指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在蜜糖中泡大的“富二代们”能否成功接管父辈事业,教育成为重要因素,这自然是“富一代们”关注的重心。确实,99%的“富二代”进了最好的学校,这使得“富二代”在知识、技能方面远远领先在起点上,客观上增加了他们的后天竞争力。“富二代班”是民办学校应此市场需求而开办的特色教育,也是“富一代们”花钱为其子女量身打造的准“留学教育”。抛开高昂学费这个刺激因素,我们更应思考“富二代班”教学模式对我国目前教育的警示意义。

  “富二代班”在课程设置上,语文课要求熟读和理解四书五经;体育课学的是长拳;劳动课学的是中国烹饪技术。此外,还有教官对学生们的礼仪进行专门指导。这与我们年年提倡的素质教育有很大的相似度,“富一代”花钱买的教育资源其实是我们学校本来就应该有的!而且也是天天泡在题海战术中的孩子们所憧憬的。但是,为何这么简单的教育需要花费巨资才可以实现?答案也很明显:他们有出国留学做后盾,可以只学习有用的而不必应付考试。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说:大部分富豪把子女送到了国外,而且是最好的大学。不得不承认,国外的教育在某些方面确实比国内的先进,“富二代班”的教育目的就是为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做准备。这已经从侧面说明我们的应试教育存在不科学的因素,所以“富二代班”改弦更张,用另类的课程模式打基础。

  但问题在于大家都知道当前教育的弊端在哪里,教育部门却没有更科学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目前,全力备战中、高考的学生依然在分数的指挥棒下旋转,这样的教育模式所培养的学生在某些方面确实具有优势,比如应试考高分、考托福出国,但这些考试机器并不适应在国外优秀大学的进一步学习。既然如此,这样的学生就适合在国内优秀的大学继续发展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所以对于富一代的明智选择,我们对教育模式该做如何考虑呢?(赵丽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