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县委书记捡垃圾,不如关心环卫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县委书记捡垃圾,不如关心环卫工
2009年10月26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县委书记捡垃圾,精神的确值得褒扬,但同时,如果能把环卫工人的人员配置和待遇增加,是不是更有意义呢?

  上任3年零3个月来,只要祁玉江在志丹县,他几乎每晚都去捡垃圾,他的这一举动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经过全县人3年多的努力,志丹县城三年三大步,从市级文明县城,到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据《华商报》)

  在公众印象中,县委书记一般是主抓全县宏观规划,不会直接管具体的县政事务。因此当媒体盛赞其可贵的勤政精神之时,更多的网友却对其行为提出质疑:书记捡垃圾三年,同时也证明县领导们的工作没有到位,或者说,没有效率。

  城市卫生的具体责任人是谁:环卫工人。提起环卫工人,自然会想起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北京环卫工人时传祥,“一人脏来换取万人净”的精神,使他成为共和国的劳动模范,国家主席与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都向他敬过酒。笔者想知道志丹县环卫工人的相关情况,譬如工资与待遇,或者县委书记对环卫工人的关怀,可惜,与之相关的资料都没有找到。在了解环卫工人工资的相关信息时,我意外发现,沿海发达地区的环卫工人工资每月一般不到2000元,内地则不到1000元,西北地区一些县城可能月工资500元左右。

  志丹县的经验是什么呢?他们为创建卫生县城出台专门文件,县级领导包抓环境卫生整治,部门、单位、保洁员夯实了工作责任,实行24小时保洁制。在所有措施中,我们没有发现一则与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相关。

  海南省保亭县也是全国卫生县,今年《海南日报》(8月9日)的一则与之相关的报道并没有将笔墨放在县委书记捡垃圾上,而是两任县委书记如何关心与褒扬环卫工人。45岁的李玉娟已当了10年的环卫工人了,10年里,她的工资提高很快,刚进入环卫队伍时,每月工资300元,而现在她每月领到手的工资就有1500元,还有400元的绩效工资,还有年终奖,节假日还有奖金。县委各级班子经常看望慰问环卫工人,甚至与他们一起吃年夜饭,当国家级卫生县城荣誉获得之时,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学习环卫工人精神,而环卫站长更是选为省人大代表。

  同样是为了创建全国卫生县城,一个功夫做在文件规章上,通过行政压力,层层施压,使城市变得干净整洁,而另一个县城,则将功夫做在对人的关怀上,城市获得文明卫生,而环卫工人们不仅获得了荣誉与快乐,还获得了相应的经济收益。

  县委书记捡垃圾,精神的确值得褒扬,但同时,如果能把环卫工人的人员配置到位,不会出现卫生死角,同时大大增加他们的待遇,让环卫工人体现自己的劳动价值,是不是更有意义呢?(吴祚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