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行政机关权力清单编制完成 共7437项行政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行政机关权力清单编制完成 共7437项行政权
2009年10月27日 08:0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项行政权力均列出项目名称、相关法律依据、具体办理流程、主要成本结构等内容

  □市民可以上网了解某项行政权力的相关情况,并对照网上公布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

  7437项行政权力!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法制办、市规服办、市信息办等相关部门获悉,备受瞩目的市级行政机关行政权力清单已经编制完成,不久之后就将与公众见面。据悉,为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行使,我市今年启动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市民可以对照网上公布情况

  监督每一项行政权力

  据了解,市政府法制办承担了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和审核工作,经过3个月的清理审核,目前,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已经形成。此次清理和审核,是对我市2006年清理行政执法依据以来的全面修订、补充和完善。本次清理结果涉及4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具有行政权力7437项。其中:行政许可126项,行政处罚6304项,行政征收45项,行政强制314项,其他行政权力648项。目前,清理出来的行政权力清单,对每个部门和单位的每项行政权力均列出了项目名称、相关法律依据、具体办理流程、主要成本结构等内容,非常方便网上公开。

  今后,市民如果希望了解某项行政权力的依据、运行等相关情况,上网点击便一目了然。同时,市民还可以对照网上公布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 经过清理审核后的每一项行政权力,都拥有一张“身份证”。这张“身份证”其实就是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统一编码,并编制办事流程图。这些编制了“身份证”和流程图的行政权力,将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类型进行分类管理。在不久的将来,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及网上政务大厅等载体向社会公布。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成华区全市率先启动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成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今年5月,该区便在区交通局、新鸿街道等6个单位先行试点,今年8月在全区全面推开。目前,该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网上线试运行,6个试点单位的权力事项实现了网上公开。

  按照党务、政务、事务三类权力,该区对区级各部门、各街道的权力事项进行拉网式清理。截至目前,该区共清理出权力事项7414项,其中党务774项、政务5246项、事务1394项,形成了权力清单,摸清了权力家底。该区还对权力事项进行了统一编码,梳理、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5296张,其中党务774张、政务3443张、事务1079张。通过流程再造,对16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进行精简,压缩审批时限21个工作日。 (记者 张婷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