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万人哭送三名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荆州万人哭送三名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图)
2009年10月29日 08:48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10点,古城荆州,一城悲怆。10月24日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献身的长江大学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殡仪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送来花圈,并致电慰问英雄家属。

  省委常委张昌尔,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永文,副省长郭生练送了花圈。

  近万名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地参加追悼会。人们早早地赶到荆州市殡仪馆,手捧菊花、富贵竹,胸别白花,缓缓进入灵堂,送英雄最后一程。

  灵堂内,一副副挽联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3位大学生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翠竹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团旗。英雄的家属和同学们失声痛哭,许多市民禁不住潸然泪下。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从武汉赶来,向三位英雄作最后告别。他哽咽着说:“他们能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是所有大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

  英雄大学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崇敬和哀恸之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33家媒体的148名记者云集荆州,广泛宣传英雄的事迹。(记者刘胜萍、李先宏、罗序文、通讯员康群、汤波)

  千年古城送英雄

  一江水,一座城;3个人,万颗心。

  听说3名大学生英雄的追悼会要开了,数万名群众从古城四方云涌殡葬馆,早早等待瞻仰英雄的遗容。

  被救起的张志鹏和陈天亮来了,双眼红肿,声音嘶哑。两个重生的小孩站在父母身旁,瞻望恩人的遗容,与大人一起掩面痛哭。

  救起6名落水大学生的冬泳队队员来了,鲁德中、杨天林、韩德元站成一排,肃穆黯然,他们心中一直默默地念着:“孩子们,你们才是真的英雄!”

  英雄的同学们来了,他们排成方队,胸佩白花,手持黄菊,两眼婆娑双唇紧闭,无一人语,所有心痛。有人仰望青天,好像向天堂寻找那些熟悉又陌生的灵魂;有人低头不语,似乎在与逝去的兄弟私语。

  江汉四机厂的员工们来了,他们整齐地站着,想接受采访,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堂堂八尺男儿,也是两眼通红一抹泪。

  还有与英雄素不相识的市民,三三两两相互搀扶,也跟着站在队伍的后面扼腕叹息,双泪成行。他们中有的连续4晚在家看电视,看一次哭一次,一家人抱着哭。

  这里成了泪的海洋,悲痛和敬仰,为风捎上云端,带入天堂。

  当地很多人都在传说,这或许是荆州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追悼会。

  一束花,一份情。追悼会开始后,源源不断的市民开始进堂瞻仰拜祭英雄的遗容。

  一位老太婆拄着拐杖,在儿媳的搀扶下,看着躺在鲜花丛中的3名英雄遗体,老泪纵横,她不得不停下来,用媳妇递上的手绢擦拭泪水,儿子则俯身放下黄菊;

  一名失去左腿的中年男子也拄着拐杖,从人群中站到一边,慢慢放下鲜花,扶着拐杖深鞠躬;

  几个素不相识的大妈,在殡葬馆门口临时叫人写了一个条幅,“儿子们,一路走好”,以寄托母亲的那份怀念哀思。

  英雄脚下的鲜花瞬间堆成小垛,工作人员挪了又挪。哀乐不断,人流不断,泪水不断。所来之人,无一不双眼挂泪,无一不双手合十。摄影的同行实在看不下去了,不得不停下来,扭过头擦掉泪;手拉手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只有任凭泪水两颊流。

  启棺的时间到了,前来祭奠的市民仍络绎不绝。灵柩被缓缓抬起,送进灵车。没有来得及瞻仰遗容的市民,纷纷把鲜花放到车顶。

  灵车缓缓走动,两边的人群跟着哭,跟着送。哭声连着鞭炮声。英雄的同学望着远去的灵车,突然放声一喊,“兄弟,一路走好!”

  千万颗心,默默祝福:英雄,一路走好!(记者罗序文 刘胜萍 李先宏 通讯员康群 汤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