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睡衣出门是陋习还是自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穿睡衣出门是陋习还是自由?
2009年10月29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这是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之前,该市政府对居民的要求。这引起争议。一方面,穿睡衣确实不符合国际礼仪,但有声音也认为,如果政府连穿睡衣都管,社会的自由度就会降低。(10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

  借世博会改变陋习

  “睡衣族”之类的现象并非大上海独有,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但是潮流变化旧习改变:北方的“光膀族”,以前每到夏季就成为城市一景,炎炎烈日之下,爷们除下衣衫,赤膊半裸出行,满街都是肥瘦不均的汉子,颇有一股豪爽之气。如今时过境迁,空调普及入室,审美眼光变化,街上已罕见“光膀族”,要脱也大多回家脱去了。再比如武汉夏夜酷热难熬,许多人在马路上铺席架床睡觉,长江沿岸街道更是密密麻麻,蔚然可观,但那也是老皇历了,如今已经没有了这种“景观”。

  反对脱掉睡衣的人,当然可以搬出穿衣自由的个人权利,或是摆出不关侬事的脸面。可是支持“睡衣族”的理由和环境都在逐渐消失。舆论层面批评为陋习,年轻人视其为老观念,里弄巷堂大片拆迁。熟人社会正向陌生人社会演化,“睡衣族”面对的不再是弄堂的街坊邻里,因此要利用特殊契机来做改变。奥运会带给北京的就不仅是鸟巢水立方,还有做文明人的必要礼仪。

  脱掉睡衣,并不妨碍上海人的生活,那不习惯的感觉也不会长久。而除了睡衣问题,还有更多世俗习气要改变,如乱闯红灯、乱插队、乱挤公车等等,这些恶习并非法律所能完全杜绝,还要依赖文明常识的普及熏陶。江德斌

  不该动用公权禁睡衣

  一般来说,睡衣睡裤穿在家里,出门也这样确实不大雅观。但动用行政资源,对此形成高压态势,公权就越过边界了。

  从文革时期的全民“深灰蓝”到如今街头的“百花齐放”,而今人们的衣着打扮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今不要说睡衣睡裤“解放”出场,就是“露脐装”走上街头也不再让人惊慌。只要不是法规禁止的“故意裸露”,衣服怎么穿,基本上没人干涉,这既有思想观念的改变,又有对公民权利的尊重。现在上海要开世博会,睡衣睡裤不给穿到外面去,这固然能体现我们在仪表上的重视,但是“运动式执法”的态势还是让人添堵,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什么权利限制别人穿睡衣?再说,不经意穿件睡衣下楼,只是在社区里买个东西,就被戴红袖章的值勤人员劝阻回去,这不是干涉人家自由吗?法律法规都没有这样的限制,仅仅因为政府里的人看不顺眼,再凭领导一句“睡衣外穿是陋习”,就派出大量人员在各个社区“严防死守”,这不但浪费了行政资源,也是对公民权利的藐视。

  世博会重要,公民权利同样重要。“穿睡衣睡裤不出门”,政府可以引导倡议,动用公权强制“取消”,这也是“防卫过当”。 查 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