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迟发射 将更换部分零部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迟发射 将更换部分零部件
2009年10月30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定今年秋季升天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因故未能发射,不得不将与火星的“约会”推至2011年。昨天下午,刚从俄罗斯回国的“萤火一号”副总设计师陈昌亚在第24期院士专家讲坛上透露,推迟发射并不是“萤火一号”之过,它在技术上已做好“充分准备”。

  据介绍,6月份完成研制的“萤火一号”重110公斤,体积不足一立方米,共携带8件仪器,包括两台摄像机,两台磁强计以及离子探测包、光学成像仪等。陈昌亚说,一般火星探测器研制至少需要5年,但“萤火一号”只用了23个月。虽然它未能如期发射,但已在地面接受了模拟联合发射及火星环境的机电、热等所有试验的考验,包括出色解决了“萤火一号”如何应对7次“长火影”(即火星运行至探测器和太阳之间时将面临8.8个小时“暗无天日”的日子)的问题。由于火星发射窗口每26个月才会位于距地球最近的位置上,因此“萤火一号”再次“整装待发”期为2011年。陈昌亚说,为保持最佳状态,“萤火一号”将在接下去两年里陆续更换部分零部件。(记者 马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