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代表:补贴机关幼儿园致资源分配不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人大代表:补贴机关幼儿园致资源分配不公
2009年10月31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个部门的9个机关幼儿园一年获6000万元的一般预算资金财政补贴一事引发社会广泛质疑,市财政局书面回应但未解疑问。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广东广开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雪,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受邀作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直言补贴实质上反映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应逐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补贴是计划经济产物

  据广州市财政局28日书面回复,机关幼儿园补贴是“历史遗留问题”。昨日作客直播间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亦从“这个就是计划经济的遗留问题”聊起。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称,目前各地的公办幼儿园,一般是计划经济时代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根据内部子女需要“集体办园”,著名律师朱永平介绍,以前国家对公务员有多种明补暗补,所谓暗补就包括教育方面的特殊照顾,它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一种福利。这些财政补贴的用途就是市财政局所说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

  据省一级机关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核补的财政资金大部分花在了因历史久远而出现的大量离退休人员身上,有的幼儿园甚至七八成都是“老人”,“仅他们的看病住院就是大笔开销”。

  反映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广州市9间机关幼儿园每年的财政补贴高达6000万元,这9间幼儿园幼儿人数合计约3000名左右,也就是说每个幼儿一年人均享受2万元的高额福利。

  韩志鹏直言“我看到觉得有点匪夷所思”,进这些幼儿园,系统外的孩子要花很多钱买学位,要托关系“批条子”,可能使尽浑身解数最后还是进不去;而机关子女却享受着“数额巨大、受惠范围如此狭小”的倾斜财政资金,“凭什么?”

  市人大代表陈雪认为,家长同为广州纳税者,仅因工作单位不同,孩子就不能进机关幼儿园,实质上造成的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

  解决:建议交还教育部门

  昨日,两位代表和委员都认为,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并非广州独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家政策问题,幼儿园教育建议交由教育部门。招生政策也可相应调整,增加孩子们平等入园的机会。(记者何雪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