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堂皇理由假借了“群众”之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少堂皇理由假借了“群众”之名!
2009年10月31日 18: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同于具体而恒常的法律制度,话语是可塑的,只要有利于自身权力的竞争或合法性的塑造,有些政府部门或官员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形随心所欲地加以改变,“没有群众反对”、“危害人民利益”、“泄露国家机密”,能够应用到除建筑和申请公开政府预算之外的其他诸多领域,并按照需要给出有利于自己的界定

  据媒体报道,中山大学在老校区北门中轴线旁的文物保护地带建17层的科技交流中心大楼,居然可以绕开法规,和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得到批准报建。尽管18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反对,但规划部门以至今没有群众反对为由,发出建筑许可证。针对这一问题,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市政治协商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城建资源环境委主任施红平提出质询:非要政协委员拉横幅、爬海珠桥才能算群众反对吗?

  广州市规划部门的“群众”理由,让人立马想起数日前上海财政部门异曲同工的“国家机密”。那个掌管着公共财政分配的政府部门,即是以性质相似但堂皇同等的理由,拒绝了公布政府财政预算的请求。

  看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十分清晰地了解:话语就是一切,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掌握了裁定是非和左右事态的权威。“群众”和“国家利益”无疑是可以较为方便地利用的此类话语。

  与国家利益一样,作为集体名词的群众,既是真实具体的存在,是现实社会无数个体的聚合,又具无名抽象的特征,不特定地指涉无数莫可名状的面孔。在权力或利益的博弈中,经常祭起这种话语的利器,似乎可以达至无往而不利的效果。因为它们倾吐出来首先就获得了一种道义上的立足点,而且是制高的立足点。而它们抽象的特质,又增添了实际利用的便利,可以做到无从对证,无需经历具体而真实的检验,不像张三李四那样具体的个人,可以叫过来当场验证:今天你反对了吗?

  更重要的是,不同于具体而恒常的法律制度,话语是可塑的,只要有利于自身权力的竞争或合法性的塑造,有些政府部门或官员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形随心所欲地加以改变,“没有群众反对”、“危害人民利益”、“泄露国家机密”,能够应用到除规划和申请公开政府预算之外的其他诸多领域,并按照需要给出有利于自己的界定。

  就拿报道中的这起事件而言,尽管在宪法上拥有监督话事权的政协委员也是万千群众之中的一员,但控制着话语主动权的规划部门,可以巧舌如簧,舌头翻覆之间轻轻地就是一个乾坤大挪移,将政协委员挪到了群众之外,移到了脱离了群众的官家行列,招数不可谓高明。

  然而,在看上去令人眼花缭乱的腾挪中也无意暴露了其底细,将隐忍不语的官本位和官民泾渭分明的深层思维表露于天下。这种思维反过来揭示了所谓“群众”理由的实质,也即“群众”不过是一种话语策略,官才是真正的本位。这样的思维逻辑,决定了他们真正的行动逻辑是唯长官不唯群众。有意思的是,昨天的《羊城晚报》报道中,有广州市政协委员直言:“有些规划,领导一句话就变”,印证了上面的剖析。施红平在发言中称:“有的人违反规划建设,一旦被查,有本事的只要找到更大的领导发号施令,什么规划、什么程序、什么法规,统统都可以当‘透明’。”因此,中山大学北门违反文物景观保护的建筑审批的真相可能是,没有群众反对是假,领导吩咐是真。

  这种不把群众当真的行政行为和官场手腕,成为某些官员遮掩暗箱操作的幌子,不仅违背了民主政治的根本原则,甚至未达到现代政治伦理的基本要求。诚如施红平所说,一个城市民主法制建设水平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对于此类虚浮作秀,必须有所行动,才会迈上更高的文明阶段。 洪庆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