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万州城市扩容 高峡平湖景观如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库区万州城市扩容 高峡平湖景观如画
2009年10月3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万州10月31日电(张燕 银雪)“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28日在重庆万州开幕以来,来自上海、广东、天津等20多个省市和商务部、三峡办等国家部委的代表及300余位客商齐聚库区谋发展的同时,也目睹了这座移民城市的建设风姿,感慨移民新城的飞速变迁与发展。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百万移民,举国关心。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在此间称,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占三峡库区移民搬迁总任务的五分之一,重庆库区的四分之一,承担了库区移民的重大任务。近年来,对口支援省市企业家在库区投资兴业,给库区经济增添了活力。

  据万州区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在移民搬迁中,万州有26.3万人搬迁,其中80%是城市移民。2004年底,万州城区人口只有54.5万人,而到2008年底,就猛增到65万人。从巫山、巫溪、奉节、云阳等库区县,湖北利川、四川达州市及本区农村的农民组成的“新移民”大军都集聚于此。而这也使万州主城建成区面积由1997年的22.2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41平方公里,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万州主城“一江两岸,三大片区,八大组团”的大城市格局初步形成,万州机场、达万铁路、万梁、万开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对外交通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库区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万州大桥、万安大桥等一批桥梁如彩虹般横跨南北,闽台会展中心、三峡之星体育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具有现代化风貌的移民新城。

  随着三峡库区175米蓄水启动,高峡出平湖的景观也带动了库区旅游业的发展。记者从长江港务物流集团了解到,与往年同期相比,现在游客增幅约有10%。

  万州区建委规划科有关人士说,目前他们正以滨水区和江南新区建设为重点,旧城与新区结合,城市与乡村互动,建设与管理并举,把滨江沿线规划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景观怡人的公共开放空间。其中北滨区域着力打造以城市广场、商业服务设施、传统街区为主要内容的商业商务区。南滨区域将以市民广场为中心、建设移民纪念馆、博物馆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区,通过沿线广场、公园等形成“玉带串珠”的开放空间,增强滨水区娱乐、运动、休闲及商务功能。

  碧绿宽阔的水域上面,帆影点点,三五只白鹤掠过江面自由嬉戏。这是为期3天的“支洽会”期间宾客们在万州的滨江沿岸经常能见到一幕。如今利用三峡库区蓄水后形成的城市水域空间,塑造出的城市滨水特色已成为万州这座移民城市的亮点。(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