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师生悼念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交大师生悼念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
2009年10月31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三十一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于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八岁。位于内陆的西安交大校园里弥漫着悲伤的气氛,该校师生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国人的楷模、西安交大的杰出校友。图为三十一日晚间交大学子烛光悼念的场景。 中新社发 张毅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十月三十一日电(冽玮 张毅超)十月三十一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于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八岁。位于内陆的西安交大校园里弥漫着悲伤的气氛,该校师生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国人的楷模、西安交大的杰出校友。

  据了解,钱学森是交大走出的无数科学家中最杰出的一员,一九三四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他孜孜追求真理的风范,尊师重教的品德,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精神,创造性地学习和研究、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刻苦实践,至今传为美谈,成为一代代交大学子发奋进取的典范。一九四七年,他赴美深造后第一次回国探亲,专程为母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把工程控制这一崭新的领域介绍给大家,共同展望最前沿的世界科技发展。一九五五年十月他从美国归来,立即回到交大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亲身体验新中国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国家决定交通大学西迁,以完善中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支援大西北,钱学森表示坚决支持。

  一九五九年九月,他来到拔地而起的西安交大校园,详尽考察母校工作。一九九五年他把自己的部分珍贵手稿和著作捐赠给母校。二00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在西安交大深入开展“二一一”和“九八五”工程建设之际,九十高龄的钱学森写下感人至深的寄语:“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到钱老家里表示深切慰问,并立刻发去唁电。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思想研究所、钱学森实验班等也纷纷发出唁电。钱学森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唁电中称,正是在钱老的亲切关怀下,我校兴办钱学森实验班,取得了可喜进展。作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深入学习、继承和发扬钱老的精神,沿着钱学森走过的道路奋勇前进。

  图书馆前的钱学森塑像下堆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菊花,“钱爷爷,一路走好”、“钱爷爷,我们会向您学习”、“您是我们的榜样”,学子们在菊花上贴着一张张写满他们心声的纸条。钱学森塑像前的菊花花瓣在风中摇曳,不少学子经过图书馆门前都驻足默哀,无声地缅怀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今天晚间八点,数百名交大学子自发聚集到钱学森的塑像前,烛光摇曳、心香一瓣,并依次将手中的白菊送到塑像前,深深鞠躬,为他们崇敬的学长默哀。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副校长程光旭等校方领导也先后到钱学森的塑像前致哀。(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