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难驱“天堂”阴霾 钱学森逝世牵痛家乡杭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烈日难驱“天堂”阴霾 钱学森逝世牵痛家乡杭州
2009年10月31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汪恩民)当头的烈日,无法驱散笼罩杭州的阴霾,因为“天堂”今日痛失了一位科学巨人。那抹从未消淡的血脉乡情,跨越过千山万水的阻隔,牵痛了杭州人民。在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院士故居前,在网络纪念帖上,在友人相聚的谈论中,甚至在特地翻开的儿时旧课本上,无数的杭州人用自己的方式,悼念杭州乃至中国人民共同的骄傲。

  “不能遗忘的,是伟人的光辉经历。不敢遗忘的,是伟人的志向传承。”网民的一番肺腑之言,诠释了杭州人民的心情。

  绝响:那声咿呀的童音

  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是杭州人,钱学森三岁以前一直在杭州生活。幼时的钱学森记忆力特强,三岁时已能背诵百首唐诗、宋词。钱学森曾说:“三岁太小了,但我记得杭州很多”。

  杭州方谷园二号的钱学森故居,今天弥漫着浓郁的忧伤气息。钱学森年幼时就居住在此。现该故居的产权人仍写着钱学森的名字。上世纪六十年代,钱学森曾写信给杭州市政府,要求将他的私人房产无偿捐献给杭州市政府。

  如今,幼年时窗外的小树已长成了参天大树,当年孩童的咿呀童音,却成为绝响。

  责任:不敢遗忘的“精神脊梁”

  “不能遗忘的,是伟人的光辉经历。不敢遗忘的,是伟人的志向传承。”网民“泣雪之冬”告诉记者,今天天堂痛失“精神脊梁”。“西湖的柔媚明亮,今日被肃杀的悲气掩盖。我们不会忘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顶住压力,不畏艰险,投入到归国的建设中。我们不会忘记,他一次又一次攀登科学的高峰,用他的精神感染一代又一代学子为国家奉献青春。钱学森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这是一串光辉的足迹,对于我们后来人而言,更是一种不敢遗忘的责任。伟人们的精神,需要我们去继承并发扬光大。”

  传承:秉承志向争做“接棒人”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章振瑶告诉记者,她特地让家人找出旧书重温伟人的经历。“在儿时的记忆里,每次读到描写钱学森的文章,总是热血沸腾。记得当时美国人评价他,一人顶美国十个王牌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用自己的一生,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释。”

  “今天在学校里,我们的话题一直定格在钱老身上。” 钱学森父亲母校浙江大学学生叶佳表示,有一种难以驱散的失落感,在大家的话题中蔓延。“钱老的身上,有我们一代人的记忆。他是一种精神,一个象征,一种不屈不挠的中国魂之载体。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依然在激励我们,奋发图强,为祖国的明天添砖加瓦。”(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