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年轻时久居杭州 自美国归来仅一次回故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年轻时久居杭州 自美国归来仅一次回故乡
2009年10月31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 龚读法 见习记者 金斌)中国杰出贡献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院士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这位祖籍杭州的科学巨匠无疑是杭州人民的骄傲。但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作为一个杭州人,钱学森仅在从美国回国之后到过一次杭州,此后再未回故乡。而记者了解到,这位科学伟人留存在杭州的故居“方谷园2号”,至今的所有人一栏中登记的还是“钱学森”的名字。

  据悉,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是杭州人, 曾出任浙江省立第一中学(现杭州第四中学)校长。母亲章兰娟本是杭州富商之女,知书达理,尤其在计算能力与记忆力上极具天赋。钱学森生于上海, 但3岁以前一直生活在杭州,幼时的钱学森继承了母亲的数学天赋,悟性极高,记忆力特强,3岁时已能背诵百首唐诗、宋词,以及早期一些启蒙读物如《增广贤文》与《幼学琼林》,同时还能心算加、减、乘、除。

  1929年, 钱学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 父母因爱独子又把家从北京搬回杭州老家, 他寒暑假均在杭州度过, 大学期间还因伤寒, 回杭州养病一年。1935年,大学毕业时, 他在杭州飞机制造厂实习, 1935年留学美国。在美国学习工作整整20年, 1955年10月8日, 钱学森和夫人儿女冲破阻力从美国返回祖国, 10月中旬一家4口从上海回到杭州带孩子寻根, 游览西湖, 但此后再未回过故乡。

  钱学森在杭州的故居位于杭州市下城区马市街,“方谷园2号”——巷子的尾端便是钱学森的故居。据了解,该房产至今的所有人登记一栏上还是“钱学森”的名字。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钱学森的铜像竖立在门前,一个不大的展厅向前来瞻仰科学伟人的游客和市民介绍着这里一切。10月31日下午,在杭州本地最大的网上社区,记者看到关于钱学森的专题已经放置在最为显著的位置,以此表达对大师的缅怀,受关注程度极高。众多网民在留言中纷纷缅怀大师,歌颂大师的爱国之心,同时希望学习钱学森为人治学的严谨态度,激励后人奋发图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