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礼:没有钱学森就没有中国航天今天的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梁思礼:没有钱学森就没有中国航天今天的业绩
2009年11月01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1日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方网站中国航天网邀请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纪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火箭专家梁思礼(右)进行在线访谈,两人深情回忆与钱老共事、交往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当天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火箭专家梁思礼三十一日说,假如当年钱学森没有回到中国,他个人认为就没有今天中国航天这样的业绩,所以,钱学森享有“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的美誉都是名副其实的。

  中国航天事业开创者和奠基者钱学森当天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八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当晚邀请梁思礼和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专家、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进行在线访谈,回忆与钱学森共事、交往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梁思礼院士在线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听到钱老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当即致电钱老夫人、儿子及其全体家人吊唁慰问,对钱老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梁思礼称,钱学森当年冲破重重阻力,冒着生命危险辗转回到祖国,带动了一股留学生回国潮,如果不是发生抗美援朝战争,当时回国留学生还会更多。

  刘纪原得知钱学森逝世消息时也很震惊,他说自己本来近期还有几件事情要向钱老报告,钱老也答应了,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来得及报告,钱老就走了,“我很痛心,也非常惋惜”。刘纪原称,钱老对年轻人的设想非常支持、钱老做任何事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作风,都让他印象深刻,而印象最深的、也是钱老留下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钱老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

  梁思礼回忆说,当年他作为《质量与可靠性》杂志主编时,想自己与钱老是很好的老上下级关系,便前往钱老家请钱老为杂志题写名称,但一贯非常谦虚、低调的钱老还是婉拒了这个要求。梁思礼表示,他印象最深的是,钱老不光谦虚,还特别强调发扬技术民主。(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