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强案庭审60多个小时 黎强自称"接受法制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黎强案庭审60多个小时 黎强自称"接受法制教育"
2009年11月03日 02: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黎强案庭审现场 市五中院供图
专案组正在办理“黎强”案 市检察院五分院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黎强案”公诉人简介

  冉劲:第一公诉人,负责全案统筹,宣读起诉书,公诉意见,进行答辩。

  40岁,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先后担任过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副处长,现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一处处长。2009年1月,因办理原重庆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唐文峰受贿挪用公款案荣记个人三等功。此外,他还曾在“非典”期间主办过封曼涉“黑”团伙案。

  王茂刚:第二公诉人,负责对具体案件问题进行答辩。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助理检察员,法学、政治学双学士学位,从事检察公诉工作8年,曾办理过陈文波涉黑团伙案、原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郑维受贿案等大要案件。

  何强:第三公诉人,负责一部分举证工作。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助理检察员,法学本科学历,1994年从事检察工作,具有较丰富的办案经验。

  江恬婷:书记员,负责案件辅助工作。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书记员,刑法学硕士研究生。

  240多本案卷,40笔犯罪事实,3万多字的起诉书……黎强涉黑案是近年来我市(重庆市)检察机关起诉案件中,各类案件材料数量最多的一个。6天的庭审中,3名公诉人和40名辩护律师庭上交锋。他们是怎么准备案件公诉的?背后有多少辛酸苦辣?昨天,“黎强案”第一公诉人冉劲及专案组成员接受采访,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案件材料塞了6大箱

  冉劲咽炎发作,声音低沉、沙哑,6天的“舌战”,他的嗓子早已不堪重负。“黎强案”庭审第一天,冉劲没喝一口水,没停歇一下,花了2小时10分,读完3万多字的起诉书,声音洪亮,语句清晰。“读这个有点累!”冉劲说,完成这份起诉书,用了一个星期。初稿后,他又针对事实、证据、文字表述等方面做了几次修改。开庭前,他还将起诉书反复阅读多遍。

  冉劲称,起诉书只是案件材料中很小一部分。“黎强”一案,被告人多达31个,犯罪事实也有40笔。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总共形成了近40万字的审结报告和50万余字的出庭预案。多达240余本案卷,更是装满了6个大皮箱。10月31日晚,庭审结束后,4名办案人员用了1个多小时才将案卷全部移交完成。“箱子太重,上楼时要2个人才抬得动。”

  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早在8月初,冉劲等4人便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那天起,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为提高效率,专案组运用了“一图三核一表”工作法,明晰了黎强团伙的组织结构,及时提出250多条建议。9月23日,“黎强”案移交检察院,专案组仅用7天时间,就消化了240多本案卷材料,终于在“国庆”前将该案提起公诉。

  书记员江恬婷去年研究生毕业,才到五分院工作。在专案组中,她是唯一的女性。江恬婷称,听到有31名被告,她很吃惊,也做了心理准备,但辛苦程度还是超出想象。年轻、时尚的江恬婷平时喜欢上网、逛街。自从接手案件,两个多月来,她没逛一次街。作为女性,她得到一些照顾,每晚11点,可以“提前”回家,而同事们则要加班到凌晨零点过。“虽然累,但累积了不少经验,值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