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中国民间索赔不应内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中国民间索赔不应内耗
2009年11月03日 10: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 针对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新近的进展及面临的争议,未来又将往何处走,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副会长、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教授陈春龙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跟日本人打官司不是为了钱”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败多胜少,这样的情况下对日诉讼还要继续下去吗?

  陈春龙:的确,这个过程艰苦且不讨好,但不论多难,我还是认为一定要打下去。正如2004年7月8日中国民间人士在北京达成的宣言书中提到的那样:“无论有什么困难,无论发生怎样的情况,我们都要义无反顾地将索赔诉讼进行到底。这是良心的驱使,历史的托付,人民的期望。”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性质,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要件上看,都是一个法律问题,有确实存在的原告和被告,有明确肯定的法律诉求,有清楚明了的事实和证据,有可适用的国际法和国内法规范,有拥有司法管辖权的司法机关,有大量存在的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类似的国际司法实践。

  我们还可以发现,就在日本最高法院作出错误判决之后,日本地方法院并未停止审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案件。尽管日本最高法院极有可能比照过去案例方式结案,但在尚未审结的不少案件中尽量争取有利结果,争取正在酝酿中的新诉讼尽量立案,依然存在很大可能,依然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不战而屈自已之兵”的想法和作法是不可取的。

  《国际先驱导报》: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陈春龙:我们跟日本人打官司绝对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知道过去还有这码子事,知道不论自身多么富强,都不可以再欺凌他国。

  经过这十几年的对日索赔诉讼实践,通过日本法庭向日本和世界人民揭露和控诉了军国主义的罪恶,展示了违法侵权的证据,提出了合理的赔偿要求,起到了任何其他非诉讼方式所不能达到的社会效果。比如,日本大多数法院的判决承认(侵权)事实,确认了受害者的赔偿权利并提出了和解劝告,留在日本法院的证据以及那些判例,都将被载入历史。日本许多媒体对每一次败诉判决均作了相关报道,为“政治解决”形成了社会舆论压力。

  “不信找不到个说理的地方”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呼吁启动国内诉讼程序,但为何之后动静却不大了?

  陈春龙:其实,早在1988年就有过中国船员在上海起诉日本三井船舶株式会社的案子,之后自1998年到2006年,共有四起国内诉讼案件。依据国际法和国内法相关规定,中国法院完全有权依法审理中国民间战争受害人对日索赔诉讼案件。至于为何效果不明显?其中原因很复杂,毕竟涉及到各方的利益,国内法院也会有其考量。但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一定会有所改观。

  《国际先驱导报》:是否还有其他有效途径?

  陈春龙:当然有。如果在日本诉讼无门,我们可以在中国大陆打,也可以去香港打,美国打,乃至国际法院打。不信找不到一个说理的地方! 虽然日本法院错误判定“个人不享有援引国际条约在日本国内起诉日本政府的权利”,但是《联合国宪章》和诸多国际人权公约赋予了受害人控告的权利,我们可以向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法庭等提出控告和申诉。

  “民间索赔应形成合力”

  《国际先驱导报》:民间联合索赔的方式是否更具有力量?

  陈春龙:联合索赔这个建议不错,但关键不在我们。比如,有人提过以“中国人权基金会”为主体,可是它的背景其实也是半官方性质的,如果政府不点头,这些机构也不会出面。

  目前我们唯一能作的,就是各索赔人士尽量加强团结,尽量紧密联系,尽量沟通信息,尽量互相配合。我想,毕竟大家的斗争方向和奋斗目标是共同的,都是维护受害者权益,恢复受害者尊严。大家在这个大目标之下,完全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一致,不要内耗,以形成更大合力,争取更大胜利。

  《国际先驱导报》:你怎么看日本律师团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呢?

  陈春龙:这是他们从实际情况出发,酝酿提出的中国民间索赔诉讼的新的方案。“政治解决方案”提出的依据和前提,是日本最高法院“4·27”判决中国劳工败诉判决书中的那句附言:“劝告日本政府和企业对于受害劳工进行补偿”。十余年来,日本法院就中国民间索赔诉讼并未少向政府提过“劝告”,但事实表明很少发生作用。

  “政治和解”的初步内容就是三点:承认事实、谢罪、补偿。如能在中国受害人与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之间,完全达成上述协议,不再横生枝节,既可在道义上满足中国受害人的正当诉求,又可在经济上得到一定的物质补偿。尽管不是通过司法机关的权威法律裁决,但也许勉强算得上是“两全其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