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深航天专家撰文缅怀钱学森(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深航天专家撰文缅怀钱学森(3)
2009年11月04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兴洲:他的清正廉洁使我们深受教育

  惊闻中国航天界的泰斗、火箭之父钱学森同志逝世,对此我深感悲痛与怀念。

  在上世纪50年代,钱学森同志不畏美国当局对他的迫害,毅然回国。回国后,在党的关怀、鼓励下,钱学森同志立即投入到中国导弹、火箭事业的建设中,成为中国航天技术的导师、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父”。

  在50年代,钱学森同志就对中国冲压发动机的发展极为关心。他经常参加冲压发动机型号的技术讨论会,指出“冲压发动机是结构最简单的发动机,但也是最高级的发动机”,鼓舞大家要努力攻关,早日拥有自己的冲压发动机。

  1968年4月,我和王汝元同志曾给钱学森同志写信,请教固体预燃室与冲压发动机相结合的方案是否可行。很快,我们就收到了钱学森同志的回信。信中他用工工整整的钢笔楷书书写,对我们的建议表示赞同和支持,鼓励多做试验。他的信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当我们冲压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取得成功,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向钱学森同志汇报了成绩,并送去一件纪念品。

  钱学森同志对我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但没有接受我们送去的纪念品。他对我们说,这是“迹近不正之风”。钱学森同志的清正廉洁也使我们深受教育。

  早在90年代,钱学森同志就关心冲压发动机向高速的发展,目前世界上高超声速技术的发展证实了钱学森同志的远见。

  钱老逝世了,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航天泰斗。钱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和精神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钱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刘兴洲,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

  李伯虎:一面科技旗帜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噩耗传来,举国上下沉浸在这突如其来的悲恸之中。

  钱老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1955年他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将自己的毕生贡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

  钱老是伟大的科学家。它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他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被世人誉为“中国航天之父”。

  钱老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他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钱老是知识分子的典范。它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科技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知识分子的高尚人格。

  钱老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和开创的事业永在。我们要继承他伟大的爱国精神,学习他高尚的品德,发扬他拼搏进取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努力为航天科技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CIMS总师。)

  黄培康:他就在我们身边

  北京的初冬,白雪纷飞。一颗巨星陨落,震撼神州大地。

  1955年钱学森从海外归来,次年,他受命在三个部队小医院的地址上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航天研究院。当时科研人员的主体是100多位应届大学毕业生,钱老亲自为他们讲学,传道授业,引领入门……就这样,风风雨雨经历了53个春秋。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在这半个多世纪的经历中,有时觉得钱老离我们很远。他能“通天”,经常见到国家领导人;他能“呼风唤雨”,曾让中国科学院这么多研究所投入到航天研究中,有时甚至并入航天科研机构;他高瞻远瞩,带领完成“两弹一星”,倡议国家防御。

  有时又觉得钱老离我们很近。上世纪60年代,我由于工作关系有幸聆听到他的指教,有一段时间他固定每周三上午到我们研究所来传道,授业,解惑。他喜欢大家提问,至今我还保留着一张我提问他答复的条子。钱老总比我们想得远、站得高。在我参加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工作期间,曾收到过他写的一张批条说:有待一日,人类能将光能、动能或者电磁能来抵制住预测(可能几千年上万年)将碰撞地球的宇宙陨石。我至今仍认为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科学家的责任。钱老确实离我们很近,他一直住在航天大院里,让我们航天人感到温暖。他平易近人,朴实无华。

  巨星陨落,航天精神永存,他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进!

  (黄培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雷达目标特性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