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空军空防工程部队 从无到有续写“拳头中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近空军空防工程部队 从无到有续写“拳头中坚”
2009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空军空防工程部队是担负空军军事工程保障任务的专业队伍,是空军实施工程保障的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以来,在军委、总部、空军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空军空防工程部队紧跟军队现代化建设前进的步伐,伴随着人民空军的发展,走过了近60年不平凡的历程,用心血汗水和智慧架设了一座又一座通向蓝天的桥梁,为空军战场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天,在举国欢庆新中国60周年生日的时刻,让我们走近空军空防工程部队,感受“开路先锋”“拳头中坚”的崭新风采。

  伴随着空军发展建设步伐,空军空防工程部队在保障部队作战训练、工作生活的进程中,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从无到有(1950年—1953年)

  空军初建时期,没有修建机场的专业队伍,主要依靠各大军区和地方政府组织机场建设。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为改进机场修建工作,适应战时抢修机场的需要,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成立了最早的空防工程部队。

  修建首个高原机场 上世纪50年代初期,空军在海拔3600多米的西康省甘孜地区修建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高原机场,作为空运部队的基地,使空投地区随地面部队继续向西延伸,为西藏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力的战场条件。

  首次出国参战 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保证东北地区的空防和抗美援朝作战的需要,空军突击整修、扩建了朝鲜境内的一线作战机场以及我国东北地区机场,在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期间,空军空防工程部队在组织抢修、抢建机场的同时,启动了其他战场设施及后勤基地建设工程,修建了一批急需的靶场、阵地、指挥通信、后方仓库等设施以及部队营房和医院住房,满足了部队作战、训练、生活的需要,锻炼了部队,积累了经验,为适应空军全面建设创造了条件。

  扩建发展(1954年—1976年)

  为适应国家战略调整,空军基本建设进入壮大发展时期,空军空防工程部队作为空军的一个兵种逐渐扩建壮大。

  援建友好邻邦 为积极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开展对外军事援助,先后圆满完成了在越南、柬埔寨、坦桑尼亚等国修建机场、飞机洞库、铁路等任务。

  这一时期,空军空防工程部队在东南沿海、西线和纵深地区新建、扩建、整修一批机场、大跨度地下防护设施、阵地、指挥所和后方仓库等战备工程设施,积累了在高原、山地、严寒、高温等不同地区各种恶劣环境下的施工经验,为空军作战训练、保卫西南领空和调整空军战场布局创造了重要条件。

  精简整编(1977年—1999年)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军队建设迈上了和平发展轨道,空军空防工程部队经历了多次精简整编。

  扫掉“胡子工程” 1966年至1976年期间,空军基本建设由于战线过长,造成许多工程长期难以完成,成了“胡子工程”,拖住了部队,影响了机场建设。空防工程部队集中财力、物力保证收尾项目,先后完成了十几个机场的新、翻建工程,初步扭转了空军基本战线过长的局面。

  创建优质样板工程 部队响应军委号召,调集精兵强将,积极投身新建、扩建民航机场的任务,发挥技术水平高、机械装备多、突击能力强的“军字牌”队伍优势,先后创建了深圳、张家界、邦达、乌鲁木齐、禄口、萧山民航机场等一批国家、省级样板工程,为地方经济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一时期,空军空防工程部队成功完成了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工程建设能力不断加强,工程效能倍次递增,在高速优质完成东南沿海方向战场建设和新武器装备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还先后承建了北京、南京、广州、石家庄、南昌、长春等一大批民用和军民合用机场,有力促进了国防工程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科学发展(2000年以来)

  进入新世纪,战备工程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任务之重、投入之大、时限之紧、要求之高都前所未有,空军空防工程部队适应形势任务,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持续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紧贴实战砺精兵 为锤炼部队应急保障能力,空防工程部队在抓好施工训练的同时,紧贴实战标准,按照战时编组,组建应急抢建分队。训练中,以“两全两训”为平台,多次实施战场应急抢建抢修演练,为随时遂行战时应急保障奠定了基础。

  战场建设创佳绩 2000年以来,空防工程部队先后完成了大批战场建设任务,科学谋划,严密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其中有4项工程荣获国家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为加快军事斗争准备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创新结硕果 部队紧跟国内外工程技术的最新发展,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与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先后有数百项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科研成果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了空军工程建设水平和工程质量。

  抗震救灾立新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军空防工程部队闻令而动,迅即赶赴救灾一线,在余震不断、道路不畅、环境异常恶劣的情况下,组织清理废墟150万立方米,平整场地84.4万立方米,拆除危房4万多间,抢修道路920多公里,搭建活动板房6万多间,援建了5所学校、1家医院、1家敬老院和1所幼儿园,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灾区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为空军赢得了荣誉,争了光。

  援建西部做奉献 空防工程部队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在出色完成战备工程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优势,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西部大开发经济建设中。先后承建了咸阳、银川河东、兰州中川、成都双流、九寨黄龙等机场工程以及成都、乌鲁木齐、西宁、呼和浩特等市政工程。2009年6月,军委徐副主席视察了空防工程部队承建的昆明新机场工程,并指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不仅是我军履行使命、拓展职能的重要实践,也是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有效途径。”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军队转型建设和完成多样化任务的严峻挑战,空军空防工程部队作为“空军部队的开路先锋、后勤保障的拳头中坚”,将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空军“三项整治”为契机,科学研究,拼搏进取,勇于创新,为在新的起点上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灵活、多能”的空防工程保障“拳头力量”而努力奋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