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一个真正懂得拒绝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一个真正懂得拒绝的人
2009年11月04日 11:0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31日上午11时,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对当代中国人来说,钱学森这个名字太过熟悉。除了科学上的巨大成就,钱老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他“懂得拒绝”的高贵品质。

  1933年,22岁的钱学森在国立交通大学机械系读三年级。一次水力学考试,钱学森所有的试题都答对了。水力学老师金悫教授也在试卷上全都打上了对勾(√),并准备给他满分100分。但是,当判卷发下来以后,钱学森自己却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错:在公式推导的最后一步,将“Ns”写成了“N”。于是钱学森立即举手发言,指出自己的错误,主动要求老师扣分,并把试卷退给了老师。金教授一看,果然这个小错被忽略了,于是他扣掉4分,给了钱学森96分。

  钱学森1935年赴美国留学。10年后,他成为当时一流火箭专家。由于发表了“时速为一万公里的火箭已成为可能”的惊人火箭理论而誉满全球。这位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二战”期间,跟其导师冯·卡门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美国是一个屈指可数的稀世之才。为了笼络钱学森的心,美方不但为他提供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科研环境,而且还授予他上校军衔。但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便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选择了回国。

  钱学森拒绝和放弃过的东西还有很多。1947年秋天,钱学森回国探亲期间,国民政府通过胡适邀请钱学森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但被他拒绝了。1956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初建时,钱学森就是院长了,但后来却主动要求“降职”,成了副院长。钱学森是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副主席。1992年,他致信当时的政协主席李先念,请求辞去政协的一切职务。这一年,他还致信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请求免去他“学部委员”,即今天的“院士”称号。

  “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这是钱学森对金钱的态度。“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这是钱学森对官位和地位的不屑。金钱、名誉、地位,在钱学森这里,都没有生存的市场。钱学森退休后,他给自己定下许多“原则”,谁说情都不能破。比如:不题词,不为别人的书写序,不参加任何成果鉴定会,不出席任何应景活动,不出国,不到外地开会,不上名人录等等。

  古人曾经说过: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面对人世的各种诱惑,只有懂得拒绝,才会走向成功和辉煌。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懂得拒绝的人实在不多,钱学森拒绝了很多荣誉和官位,而世界并没有忘记他,却给了他更高的声誉。(刘铁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