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为钱学森降半旗或背其所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晚报:为钱学森降半旗或背其所愿
2009年11月04日 16:2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律师韩甫政特向国务院建议,为钱学森同志下半旗志哀。在网上,众多网友也提议为钱老举行国葬并降半旗,表达对科学大师的沉痛哀悼。

   为钱学森下半旗有法律依据,《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下列人士逝世,下半旗志哀:……(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参照此规定,钱学森显然是一个对新中国有杰出贡献的人。

  钱学森是爱国主义的典范,是民族的脊梁,是一个传奇。为钱学森降半旗是情理之中的事。这是民意的归属,也凸显科技兴国的治国理念。

  尽管民意所向、法理规定,但切莫忘记公众的这种善意呼吁是否符合钱老的意愿。现在钱老已经驾鹤西去,我们无法知悉其想法,我们只能依据老人平时生活作风来推断其愿望。

  钱老生前艰苦朴素、淡泊名利。在物质生活上,他总是要求家人“要向下比”。他致力科研,拒绝“顾问”、“名誉会长”等各类头衔,甚至请辞院士称号。在他退出一线工作后,钱学森给自己定下许多“原则”,比如不题词、不为别人的书写序,不参加任何成果鉴定会,不出席任何应景活动,不出国,不到外地开会,不上名人录等等。……这些作风与态度,无论是科学领域还是现实生活中,于当下而言均显弥足珍贵。钱老用他远离浮华的内省,活出了质朴的人生,也因其淡泊、朴素,其精神永存。如果钱老地下有知,我想他也不会同意公众为其降半旗的做法。

  一代巨星陨落,举国衔哀。国人不宜在祭奠的方式上煞费苦心,更应化悲前行,取法其治学严谨的科学精神、炽热执着的爱国情怀、质朴淡泊的人格,为人民做事,为国家争气,这才是最好的纪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