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政府采购何时不再有“浑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政府采购何时不再有“浑水”
2009年11月04日 17:5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床脆脆”事件中的劣质木床刚刚被曝是政府公开招标产品,广州又发生了番禺中心医院疑似“宁愿多花400多万元购买高价空调”的“格力废标案”。长期以来问题频出的政府采购,近日又成为社会焦点。

  实行政府采购,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然而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政府采购腐败案,使人们对这项制度的期望大打折扣。一些发包单位事先与投标人串通内定了中标人,公开招投标往往流于形式,报价竞争形同虚设;少数政府采购人员甚至收受高额贿赂,与供应商沆瀣一气。

  2007年7月,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爆出“窝案”,该中心原主任张以权擅自将总计约1.6亿元的74个投标项目委托给一家民营企业代理,受贿19.1万元,多名工作人员被立案调查,广州市财政局数名官员涉案。2009年9月,重庆市合川区通过“严格”“合法”的政府招标采购来的一批学生木床,竟然“稍用力就能折断,手一搓即飘落木渣”,导致约500名学生不得不睡在冰冷的地板上。

  2008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已达到5900亿元。无论从其庞大的消费规模还是从政府在社会构成中的权威地位来看,政府采购都应当严格依法进行,杜绝腐败。政府采购活动中屡发腐败案,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而且破坏政府采购制度,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澄清政府采购中这些“浑水”,完善相应法律制度首当其冲。当前实行的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中,许多规定都较为原则化,缺乏具体规定;一些违法行为缺乏具体认定标准,实际工作中很难操作。许多配套文件缺乏协调,有的文件规定相互冲突,给招投标腐败留下了可乘之机。

  建立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秩序,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是关键。除了作为法定监管者的各级财政部门,相关部门应该通力配合,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同时应实施事后审计,加大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力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像广州市晒出114个部门预算那样,建立起一个百姓看得懂、看得清的政府采购“账本”,真正的“阳光采购”才能实现。姜琳(新华社记者)

  -王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