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反贪贿急需“降低”而不是“调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反贪贿急需“降低”而不是“调高”
2009年11月05日 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最高法院副院长建议调整贪污贿赂罪起刑点

  主管全国刑事审判的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近日建议,调整贪污贿赂犯罪起刑点,延长严重经济犯罪的刑期。

  这两个建议放在一起读,让人鼓舞:最高法又要加大打击贪腐力度了。可是在新闻里找来找去,找不到起刑点到底怎么调整的明确说法。值得注意的蛛丝马迹是副院长的这样一句话:“1997年的5000元和2009年的5000元不是一个概念,但立法到现在没有变化。”以此推测,起刑点的调整建议倒是极有可能提高了!

  当前的起刑点是5000元,可许多地方实际执行的起刑点,早已远远高于5000元。而千万级亿万级大案频现的现实,恰恰也反证:对于贪污贿赂犯罪,一味地不断调高起刑点,在罪与非罪的界限上步步后退,其实根本无助于更好地打击遏制这类犯罪,反倒是会在无形之中助长纵容腐败者的腐败气焰、致使贪污贿赂的规模越来越大,进而降低整个社会对贪污贿赂行为的敏感程度。

  就此而言,在贪污贿赂犯罪起刑点问题上,我们现在急需的其实不是调高,而是调低——大幅降低,甚至干脆取消现行5000元的起刑点,将一切小贪小贿视为犯罪。

  惟其如此,我们才有可能根本扭转目前面对贪污贿赂犯罪防线不断后移的被动尴尬局面。这正如香港廉政公署所宣示的:“贪一块钱也不行”,“大贪小贪都是贪,放过小贪等于纵容大贪”。(湖北 荆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