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深切缅怀大师钱学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深切缅怀大师钱学森
2009年11月05日 11:0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引 言:

  2009年10月31日,一场近年来罕见的大雪,簌簌散落京都的每一条街衢,铺洒幽燕的座座峰峦。

  一代科学巨擘、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者、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安详地走了!

  老人走的淡然、恬静、肃穆,嘴角依然挂着那征服世界的“钱式微笑”。

  我们更愿意相信钱老是到另一个时空中为他钟爱的科学事业远征去了!昔人已成追思,在新中国近半个世纪奋发图强的科技星河中,“钱学森”无疑是最夺目璀璨的恒星,他震古烁今的历史贡献和弥足珍贵的宝贵精神遗产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作为曾经在钱老身边工作学习的一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尽管大病初愈,可谈及与大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思绪也随着记者的追问重回那激情燃烧的年代。

  “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都能干”——钱学森

  记者:王院士您好,我们知道您的公开身份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其实您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您是钱老生前最欣赏的弟子之一,请您谈谈跟钱老的渊源是怎样的?

  王永志:我第一次听到钱学森的大名,是1953年。当时我在清华大学读一年级,学校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美国无端阻挠,声援钱学森回国”的群众大会,刘仙洲、梁思成等许多学界名流纷纷上台发言,声援遭美国扣压拘禁的钱学森。当时我心潮澎湃:大洋彼岸还有一位如此了不起的中国人,连美国人都不愿意放他回来!后来我到苏联学习火箭技术,钱老出访苏联,利用访问间隙,钱老轻装简从,悄悄到学校看望留学的同学,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学成回国报效国家,这也是他老人家回国后唯一的一次出国经历。我从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回国后,进入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钱老是该院的首任院长。后来有幸一直追随他,转战戈壁大漠,亲身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两弹一星”的辉煌创举,耳濡目染,令我终生受益无穷。

  记者:在您眼中钱老是一位怎样的人?

  王永志:“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是钱老的真实写照。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者、奠基人,也可以说是中国航天的第一人!历史地位无人可及。记得1955年他回国后,当时党中央也在考虑“两弹”的发展,究竟搞不搞?能不能搞成?要知道,当时的中国不要说造导弹,就连拖拉机也造不了。毛主席、周总理派人请教钱老,钱老的回答掷地有声:“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都能干!”中央对他的意见很重视,最后决定搞“两弹”。

  不怕困难,不迷信“洋人”,是钱学森的一贯风格。钱老从踏上祖国的土地那天起,就把对党和人民无限的挚爱深深扎根在祖国的热土中。他亲自点将,组成了“两弹”攻关的专家队伍;他亲自授课,给从未见过导弹的中国技术人员讲解导弹火箭技术;每次发射试验,他都亲赴现场,与大家一起风餐露宿,总结经验,引领方向。在攻关“两弹一星”的科研大军中,钱老始终是开拓者、领头雁、主心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