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局:公务员考核重点在“德”和“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公务员局:公务员考核重点在“德”和“绩”
2009年11月05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奖励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兼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指出,公务员考核在依法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将重点考核“德”和“绩”。

  杨士秋说,公务员考核工作要切实建立和完善平时考核制度,严格年度考核制度,要创新方法,细化内容,量化标准,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探索建立考核与岗位目标责任制相结合、与政府绩效评估相结合的考核办法。

  重点考核“德”和“绩”,是指把“德”放在首要位置,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公务员“德”的评价标准;把“绩”放在突出位置,重点考核完成本职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果。

  杨士秋表示,公务员考核要坚持扩大民主,改进考核方法。在年度考核中,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公务员的考核,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同时,依法及时兑现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与约束的重要依据。

  今后,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对任意简化程序、突破优秀比例、违规发放年度考核奖金等问题及时纠正;对在考核过程中有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确保依法考核。

  在规范公务员考核的同时,我国还将强化公务员表彰奖励的综合管理,坚持实行表彰奖励计划申报审批制度,统筹设立奖项,规范奖励名称、周期和待遇,严格控制奖励名额。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的修改工作,全力推动《国务院表彰奖励条例》早日出台。

  杨士秋指出,公务员表彰奖励要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重点向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区努力工作的人员倾斜,严格控制领导干部评选比例。(记者 赵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