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量化减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马朝旭: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量化减排
2009年11月0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 张蔚然 叶富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五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与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义务有本质区别,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量化减排。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记者问,美国气候变化特使称,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中国率先采取行动是美国进行响应的前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表示,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在此前提下,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采取适当的国内减缓行动。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核心内容。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做出了重要贡献。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了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包括到二0二0年显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森林面积增加四千万公顷等。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是扎实有力的。

  他表示,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经济水平有巨大差异。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与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义务有本质区别。这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巴厘路线图”的相关规定。(完)

  马朝旭就外空军备竞赛、亚丁湾护航等答问(全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