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钱学森:在他心里,科学最重,名利最轻(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忆钱学森:在他心里,科学最重,名利最轻(3)
2009年11月06日 13: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学森经典语录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一块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

  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很高了,不要把荣誉都堆到一个人的头上,务必将这一荣誉授给别人。

  难道搞科学的人只需要数据和公式吗?搞科学的人同样需要有灵感,而我的灵感,许多就是从艺术中悟出来的。

  我认为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而是人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的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钱学森简要年表

  1934年,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考取清华大学赴美留学公费生。

  1936年,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

  1947年,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1949年,任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4年,《工程控制论》英文版出版。1955年,返回祖国。

  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956年度)一等奖。被增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9年,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相继当选为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0年,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1965年,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1968年,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研究院院长。

  1969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970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82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论系统工程》出版。

  1985年,作为第一获奖者,和屠守锷等获全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1986年,被增选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并相继当选为政协第七、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8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1991年,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钱学森文集(1938~1956)》出版。

  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5年,获首届(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

  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0年,《钱学森手稿(1938~1955)》出版。

  2008年,被评为“2007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时6分,在北京逝世。(记者 张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