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遗体告别式在京举行 万余悼念者缅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遗体告别式在京举行 万余悼念者缅怀(图)
2009年11月06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功摄
刘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11月6日)晨八宝山,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万余悼念者聚集在1号告别厅外,送钱学森最后一程。

  老专家

  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在送别钱学森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了84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庄逢甘院士。他身穿黑色西服,神情十分悲痛。“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庄逢甘院士早在1947年就与钱老结识。那时的庄逢甘还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但钱学森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

  “他把自己全部的热血和智慧,奉献给了祖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庄逢甘说,他还记得那时钱学森经常鼓励大家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都能干,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大大增加了信心。

  老部下

  他在学术上十分严谨

  今年已近八旬的刘均涛在钱学森去世当天,就从广东中山市赶到了北京。他在钱学森曾任院长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了整整36年,期间与钱学森朝夕相处的日子几乎数不过来。

  “说我是他的学生,其实就是在他的指导下工作。钱老在学术问题上是十分严谨的,如果谁在这方面犯了错误,他批评起人来是决不留情面的。”刘均涛慢慢回忆着说,“举一个例子吧。他曾经布置给我两个课题,其中一个是寻找高能火箭燃料。为了寻找到这种最佳燃料,我用了4年时间。研究期间要应用到大量数据,有时我想直接取用外国的现成资料,但钱老有要求。他说外国的数据也会有错误,必须每一个都重新验证才能使用。”

  青年学子

  清华:学生买下校园花店所有菊花

  上午8时,清华大学校车驶入八宝山革命公墓。从车上下来的38名自动化系研究生是今日悼念钱老的首批学子团。

  昨天清早,学生们就把校园花店里所有的50朵菊花全部买下,放到了班长郭帅的寝室。

  昨夜,郭帅从凌乱的宿舍中翻出一个大水桶,在里面蓄上水。他一枝一枝仔细修剪菊花的根部,双手将它们插入水桶。过完这一夜,他们就要携带这些菊花赶赴八宝山。

  “钱老的《工程控制论》是我们自动化专业学生必读的一本书。即使放到现在,读起来也绝不过时。”学生常远说道。

  北航:他实在是无法超越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研究生王华光和刘书豪自发相约于今晨送别钱学森,他们的专业是飞行器设计。“他实在是无法超越的。”王华光这样对记者说。他曾在学校图书馆借阅过《星际航行概论》,这是一本由钱学森学生根据钱学森课堂讲稿汇集而成的书。“如果你看过就会明白,他的思想太超前了,现在我们可以学到的理念仍无出其右。”

  刘书豪从小就对天空充满了好奇,所以他从本科开始就读这个专业。“在我看过的大量专业书籍中,几乎本本都要讲到钱学森。那时候的感觉就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刘书豪停顿了一下,决定将这段诗经的后两句也表达出来,“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啊!”

  上海交大:钱学长,永远怀念您

  上海交通大学的3名学生也不远万里赶到了北京,他们会同已经毕业、正在北京继续深造的几十名校友参加钱学森的追悼会。每当提到钱学森时,他们都统一用一个别人很羡慕,但无法借用的亲切称谓——钱学长。

  “全校师生为悼念钱学长创作了大量文章和诗篇,我们都誊录在这两本册子里,借此机会亲手交到钱学长家人手中。”上海交大学联主席吴喆莹介绍说。

  后悔当时没和钱老握握手

  华泽顺并没有接到过任何人的通知,他从报纸上读到了钱学森去世的消息,决定来送他最后一程。

  华泽顺在1961年10月的一个晚上曾与钱学森有过一面之缘,那时他22岁,在曾经的第七机械工业部二院下的机械厂做一名普通工人。他回忆说:“那天大约9点钟了,大家都在加班。一个中年人在工厂领导的陪同下来车间慰问,他走到我面前时很和蔼地问我:‘小同志,你哪来的,干的怎么样呀?’”第二天,华泽顺才知道,这名中年人就是钱学森。“我后悔啊,因为干活的时候手特别脏,都没和他握握手。”

  他告诉记者,在钱学森深夜慰问的一周后,他们的月伙食供应从27斤涨到了40斤。华泽顺听厂长转述,钱学森离开时曾说过:“我们的工人不能饿着。” (本报记者 黄敬 刘琳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